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秋季护肤小顾问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一叶知秋。绿色的树叶到了秋天自然会变得枯黄。由于季节的变化,人们的皮肤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发生变化,那么秋冬季节,女士们又应如何保养自己的容颜呢?

谁都希望自己拥有一张细嫩白净、富于弹性和光泽的脸,但年龄的增长和季节的变换,攸我们健康的皮肤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一般说来,在一年四季中每一季未与开始以及季节与季节的交替之中,是最容易形成皱纹的时期。比如在入秋季节、深秋季节和秋冬季节,人们会觉得皮肤比较干燥、紧绷,暗淡无光,中年女性还会发现自己的皮肤好像衰老了许多而且皱纹明显增加。这是因为经过一个夏季的烘烤和蒸发,人们皮肤的水分和营养消耗怠尽。如不及时补充与护理,就会生成一些细小的皱纹,使皮肤过早衰老。其实秋天刚开始出现的细小皱纹是“假性皱纹”,是可以通过及时护理和耐心的保养加以消除的。

秋季皮肤护理的关键在于补充水分和加强营养以滋润皮肤。这样的护理,除了我们自己平时在家里做些简单的养护外,还可以定期到美容店去做。如果是受过专业培训的、有丰富经验的美容师,会根据每个人的皮肤性质来对症下“药”,全套洁肤:去除死皮、修护、滋润,会使皮肤立显光亮。一般说来,干性皮肤每周得做1~2 次正规的护理,其他类型皮肤一周也得做1次全套护理。

我们来看一套具体的护理步骤:

第一步:彻底清洁。由于户外灰尘和自身化妆品的附着,工作一天下来的人们,应该及时而彻底洗脸。先用温水(40~50℃)洗脸,选用适当的洗面奶在脸上打圈1~2 分钟,然后用温水清洗干净。用温水可以帮助毛孔扩张,有利于下一步的深层清洁工作。

第二步:去除死皮。选用适当的去死皮膏或磨砂膏去掉已失去活力的细胞,干性皮肤避免用去污力强的磨砂膏,而选用温和的去死皮膏,否则会将皮肤的皮脂膜破坏,使皮肤失去抵抗力。每月1~2 次。油性皮肤可选用磨砂膏,每月2~4 次。有暗疮者不可在暗疮上磨。

第三步:必要的按摩。选用较滋润的按摩膏,如人参按摩膏、维它命E按摩膏,植物精华按摩油等,可促进皮肤血液循环,舒缓精力,解除疲劳,这样可以加速皮肤对营养与水分及润肤品的吸收。注意,人最好是平躺着做,还有脸部的按摩要从下往上赶,这样可以预防脸部肌肉向下垂坠,过早失去弹性。

第四步:选用面膜。应选用能提高水分吸收能力和滋润成分高的面膜,如南韩水果面膜,香港天使面膜及海藻膜等。将半流质或糊状的面膜敷在脸上大约20~30 分钟。面膜的作用不仅是使皮肤吸收到面膜里的水分与营养,更重要的是能加速皮下组织的新陈代谢,巩固及滋润肌肤皮层,使皮肤变得光滑。

第五步:收缩水。去掉面膜后,选用适当的收缩水拍在脸部,有助于收缩毛孔,平衡油脂分泌,改善皮肤结构,为下一步润肤做准备。

第六步:润肤霜。润肤霜(剂)的主要成分是水,还有软化剂和水分阻隔物,如动物脂肪植物或矿物油,另外还有保湿剂、甘油,因而它的作用是补充水分和营养,使皮肤润泽并减缓水分的流失。

如果您能耐心而正确地做以上护理,那些刚刚形成的细小皱纹就不会过早地在您的脸刻上下岁月的年轮。

(武汉市丽都美容公司美容师郭家湘)

下页:夏季护肤小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