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不可忽视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口腔溃疡不可忽视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有位观众打电话问我,他经常口腔出现溃疡,有时三五天溃疡能自行愈合,有时十天半月也不见好转,这是怎么回事?

口腔溃疡引起的原因不尽相同,常见有创伤性溃疡,多见于老年人。因为老年人口腔中常有残根残冠,这些破坏较大的牙齿,带有锐利的边缘,容易损伤唇、颊、舌部的粘膜,造成组织的损伤,这就是创伤性溃疡。如果不及时治疗,长期机械刺激,容易造成组织恶变。

另外,婴儿期如果下颌乳前牙萌出,容易造成舌带的溃疡,医学上称李弗氏溃疡。原因是下颌乳前牙萌出,而婴儿仍然吸奶。吸吮时乳前牙的边缘摩擦舌带造成溃疡。这种情况,要么磨改下颌乳前牙边缘,要么断奶,改用汤匙喂养。再在局部用外用药物,内服维生素类,溃疡就会愈合。

常见在l~2 岁的婴幼儿中,舌头、唇部、牙龈的粘膜处有米粒大小或粟米大小的溃疡,不能进食,这种情况是由于单位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称为疱疹性口腔炎,治疗主要抗感染、抗病毒。

最后常见的溃疡就是复发性口疮,也称“阿弗它溃疡”,其特点具有周期性复发,一般7~10 天自行愈合。有些病人一月复发两次,有的人半年复发一次,也有些溃疡复发无间歇期,也就是说这个溃疡未好,另一个又发生了。由于对该病的真正原因还不清楚,所以目前为止还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治疗。复发性口疮临床上表现为:轻型,溃疡只有几处,7~10 天自行愈合。重型,溃疡大而深,直径可达1 厘米,长时间不愈合,甚至长达3~6 月才愈合,多发生在咽喉部。再有是口腔炎型,溃疡数目多但不大,病人不能说话和进食,非常痛苦。如果是除了口腔复发性口疮的表现外,还伴有结节性红斑或注射部位的皮肤发生脓症,甚至生殖器有溃疡、伴有眼疾,这就是白塞氏病。

复发性口疮是一个慢性病,病因十分复杂,所以爱得口腔溃疡的人,时常应该加以注意:

1.首先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由于病程长,给饮食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容易引人烦燥。但是常言道“久病成良医”,患者可自行摸索复发的规律和形成条件,比如是休息不好容易复发,则要注意调整作息制度。如果是感冒着凉容易复发,就要注意季节变化、适当增减衣服。如果是过食辛辣刺激物引起复发,则饮食就要注意加以克制。总之要调节好自己的饮食、起居和情绪。

2.要把溃疡控制在萌芽状态。每次溃疡发作一般有些先兆感觉,比如有点疼痛,这时就应及时使用药物(西瓜霜、华素片、口腔炎喷雾剂等),这样可以减轻痛苦。如果是久发不愈、溃疡面大,应到医院诊治。

3.与牙齿的健康有关。如果有残根残冠要及时拔出,老年人要进行镶牙治疗,保持牙齿完整,无疑有利于健康。

4.口腔溃疡以预防为主。平常要少吃过烫、过硬的食物,吃东西要细嚼慢咽,避免造成软组织外伤。另外,口腔卫生也得注重,除了早晚刷牙,饭后嗽口无疑更有利于口腔健康。

(湖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内科陈汉正)

下页:碘缺乏,看不见的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