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缺乏,看不见的杀手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碘缺乏,看不见的杀手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说起碘缺乏,许多城镇居民认为它是一种“穷病”,只存在于一些老少边穷地区。其实,城市同样也存在着碘缺乏的威胁。碘缺乏,虽然不像流感和温疫那样引人注目,然而它却是一个看不见的“杀手”。那么,碘缺乏带给人们的危害究竟是什么呢?

碘缺乏病是因外部环境缺碘使人机体摄入碘不足而产生的一系列的疾病与损害。据统计,全球约有10 亿人口生活在碘缺乏病地区,其中,中国有4.25亿,约占40%左右。碘缺乏地区不仅包括边远不发达地区,也包括生活水平较高的大中城市。碘缺乏病,最典型的是人们通常所称“大脖子病”的人体甲状腺肿。碘缺乏,同样还可以引起流产、早产、死产和胎儿畸形,甚至导致新生儿和儿童发育迟缓,身材矮小等。碘缺乏最具潜在的杀伤力,是对儿童智力的损害。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资料表明,缺碘地区儿童比不缺碘地区儿童智力平均低10~15 个百分点。我们知道,我国的“希望工程”每年能使30 万个失学儿重复学,而碘缺乏病每年却可导致100 万个智力低下的婴儿出生。

碘缺乏影响儿童智力与体格的发育,保护新生儿智力不受损害是提高全民族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我国政府己充分认识到这一点,1991 年李鹏总理代表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中国2000 年消除碘缺乏病,并把每年的5 月5 日定为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进行补碘呢?当然多食含碘量高的食品(如海洋类产品)和服用碘糖等可以补碘,但这些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海带含碘量虽高,但清洗和做熟过程中,碘很容易流失。同时,碘又是人体内的微量元素,少不得,也多不得。于是碘防治专家提出,在人们每天食用的食盐中配上一定比例的碘,只有通过食用合格碘盐,来有效、经济、安全地防止碘缺乏病的产生。

作为消费者如何识别真假碘盐呢?首先查看外包装,是不是国家盐业公司生产的、有没有激光防伪标志。另外,山卫生防疫部门研制开发的碘盐含碘景检测试剂,也可从一定程度上打击假冒伪劣碘盐。这种试剂原理就是它能与盐中的碘起化学反应,呈现不同的颜色,人们以此来判断含碘量是否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碘盐,一次不要购买很多,因为保存不好往往会造成碘流失。买回家后用玻璃罐装好,存放要防潮、防晒、防高温,要离炒菜炉远一点。不要用盐爆锅,也不要早早地就放盐在锅里,最好的办法是起锅时再加盐。另外,也小要和两红柿等一类酸性蔬菜一道煮得时间过长。

只要做菜时使用合格碘盐,就可以阻止这个看不见的杀手,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为了您的孩了、为了2000 年中国消灭碘缺乏病,请您食用合格碘盐。

(湖北省卫生防疫站地方病防治科刘列钧)

下页:保龄球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