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问心无愧
来源:读者杂志 作者:

在永远无人会知道真相的情况下, 一个人的所做所为, 最能反映他的品质。

——麦考莱

约三十年前, 在纽约贫民区某公立学校里, 奥尼尔夫人所教的三年级学生举行算术考试.阅卷时, 她发现有十二个男孩子对某一题的答案错得完全一样。

奥尼尔夫人叫这十二个男孩子在放学后留下来.她不问任何问题, 也不作任何责备, 只在黑板上写下本文篇首引述的那句话和那位伟大作者的姓名, 叫他们抄一百次。

我不知其他十一个有何感想, 只知道自己.可以说: 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训。

老师把麦考莱的名言告诉我们已经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我至今仍认为那是我所见到的最好准绳之一.不是因为它可以使我们衡量别人, 而是围为它使我们可以衡量自己。

我们中间需要决定宣战或其他国家大事的人不多.但我们每人每天都必须作出許多个人的决定.在街上捡到一个钱包, 该把钱包吞没呢? 还是送交警察呢? 这笔交易本是别人的功劳, 可以把它据为己有, 列在自己的推销纪录里吗?

没有人会知道.除你之外, 没有人知道.但是你必须对得住自己, 最好能问心无愧.因为问心无愧可生自信.而自信远胜于宽心。

下页: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