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
来源:读者杂志 作者:

小男孩走出大门, 返身向四楼阳台上的我招手, 说:

"再见!

那是好多年以前的事了, 那个早晨是他开始上小学的第二天.我其实仍然可以像昨天一样, 再陪他一次, 但我却狠下心来, 看他自己单独去了.他有属于他的一生, 是我不能相陪的, 母子一场, 已只能看作一把借来的琴, 能弹多久, 便弹多久, 但借来的岁月毕竟是有归还期限的.他欣然的走出长巷, 很听话的既不跑也不跳, 一副循规蹈矩的模样, 我一人怔怔地望着朝阳而落泪。

想大声的告诉全城的人, 今天早晨, 我交给他们一个小男孩, 他还不知恐惧为何物, 我却是知道的, 我开始恐惧自己有没有交错?

我把他交给马路, 我要他遵守规矩沿着人行横道而行.但是, 匆匆的路人啊, 你们能够小心一点吗? 不要撞到我的孩子, 我把我至爱的交给了纵横的道路, 容許我看见他平平安安的回来!

我不曾迁移户口, 我们不要越区就读, 我们让孩子读本区的国民小学而不是某些私立明星小学, 我努力去信任教育当局, 而且, 是以自己的儿女为赌注来信任的——但是, 学校啊, 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 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 今天早晨, 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 多年以后, 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

他开始识字, 开始读书, 当然, 他也要读报纸、听音乐或者看电视、电影, 古往今来的撰述者啊! 各种方式的知识传递者啊! 我的孩子会因你们得到什么呢? 你们将饮之以琼浆、灌之以醍醐, 还是哺之以糟粕? 他会因而变得正直忠信, 还是学会奸猾诡诈? 当我把我的孩子交出来, 当他向这世界求知若渴, 世界啊, 你给他的会是什么呢?

世界啊, 今天早晨, 我, 一个母亲, 向你交出她可爱的小男孩, 而你们将还我一个怎样的人呢?

下页:我决不随波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