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诺贝尔的自传小品
来源:读者杂志 作者:

阿·诺贝尔: 仁慈的医生本当在他哇哇坠地之时就结束他痛苦的生命。

主要优点: 不沾光讨便宜, 不成为任何人的负担。

主要缺点: 终身未结婚, 脾气暴躁, 消化不良。

唯一的希望: 不要让人活埋。

最大的罪过: 不崇拜财神。

一生中重大事件: 全无。

自传就写这么多够不够呢? 还是嫌啰嗦了一些! 那么, 在我们这个时代, 什么事情才该你得上"重大事件"这个美名呢? 那成千上万个太阳星球, 在银河这个小小的宇宙漩涡中运行, 而它们本身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 倘若他们了解到宇宙是多么广阔无垠的话, 就一定会为它们自身的微小而深感羞愧.

为着追求光和热, 将身子扑向灯火, 终于死在灯下, 或者浸在油中, 飞蛾是值得赞美的, 在最后的一瞬间它得到光, 也得到热了。

我怀念上古的夸父, 他追赶日影, 渴死在汤谷。

为着追求光和热, 人宁愿舍弃自己的生命.生命是可爱的.但寒冷的、寂寞的生, 却不如轰轰烈烈的死。

没有了光和热, 这人间不是会成为黑暗的寒冷世界么?

倘使有一双翅膀, 我甘愿做人间的飞蛾.我要飞向火热的日球, 让我在眼前一阵光、身内一阵热的当儿, 失去知觉, 而化做一阵烟, 一撮灰。

(巴金)

下页:哦!冬夜的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