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文学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小资漫谈
来源:文学书库 类别: 作者:

有一段中央电视台记者和西北放羊娃的对话: "你每天干什么? ""放羊.""放羊为了什么? ""挣钱.""挣了钱呢? ""娶媳妇.""娶了媳妇呢? ""生娃.""生了娃, 让他干什么? ""放羊."

大约五年前在电视里看到, 到现在至少又在五篇文章中看到作者引用这段对话.这些文章无一例外都要发一些感慨, 大致的意思有说该放羊娃没有读书, 没有理想, 眼界太窄等等。

我想, 如果把同样的问题问一个CEO, 他又该怎么说呢? "你每天干什么? ""发展事业, 做大, 成为500强.""然后呢? ""娶媳妇.""然后呢? ""生孩子.""生了孩子让他干什么? ""继续发展事业, 做大, 守住500强."

说实话, 我实在看不出这有什么区别。

我要谈的是小资, 如果"人皆可为尧舜"这话有理, 那么"人皆可为小资"大致也不错.不就是追求点情调吗? 谁不喜欢情调呢?

我知道一个下岗女工, 和孩子一起靠丈夫的每月不到500元的薪水过活, 家里的竹编门帘旧了, 没钱换新的, 于是她剪了旧挂历, 把竹蔑裹成花花绿绿, 要我看, 这也是一种情调.鲁迅大致说过类似的话, 中国人只有做稳了奴隶和想做奴隶而不得的两个时代.那么对于非富人来说, 只有成为小资和想成为而不能的两个可能.比如, 金庸小说里最小资的女孩子应该算是阿朱了, 这丫头那叫一个讲究啊, 用什么样的花露水都麻烦得要命, 如果她不死而是出家的话, 保证又是一个妙玉.即使要嫁人了, 和萧锋山盟海誓之后, 两个人最浪漫的想法是什么? 是到塞外放羊——太资了。

如果他们成功地"混"出了塞, 生了个儿子; 再如果CCTV的记者碰到他们的儿子, 你猜会怎么着? 我保证本文第一自然段的对话就会早发生1000年啦.

试问天下之大, 谁不小资? 就算不小资的, 起码也是老资吧。

我把这个问题问一个熟识的女孩子, 她断然否认自己小资, 其实否认什么呢? 她常买名牌时装, 用CD香水, 并且很有情调……我就认为她小资了, 难道小资很丢人吗?

追求格调并没有什么错吧, 我这么大岁数还一边写稿子一边听音乐呢? 虽然书房里脏了点乱了点, 但总得"假装"精神世界丰富吧.我把《天鹅湖》《1812序曲》和《步步高》《孤独的人是可耻的》MP3放一起听, 有个动静就好, 不然闷死人了。

说到底, 那么多人蔑视小资情调, 但又躲不开小资.我的一个朋友骂完小资后就拉着我跑到咖啡店用英语叫卡布季诺, 我看着听着也不笑, 挺好的, 该怎么就怎么, 骂小资本身也是小资常干的事.旅旅游, 写写游记在BBS上贴一贴, 谈点高雅的艺术之类, 别管谈得深浅, 这种追求本身好像没什么错.  

 

再举一个极端的例子: 我一个拜过把子的大哥(中学同学)当年经常"教育"我: "我们都是国家的栋梁, 应该努力学习工作, 为祖国贡献每一滴汗水."大哥南京××大学毕业后, 分配回到我们那个小城市的木材场, 两年后下岗.直到现在, 他每天骑着"倒骑驴"在市场帮人送货, 大约每天收入十几元人民币.那年过年我回去看他——你以为我少年胸怀大志, 青年命乖运舛的大哥就不小资吗——他养活妻儿之余居然省吃俭用攒下170多元钱买了一身西服.我虽然知道这身西服很不名贵, 但大哥觉得自己很有品位, 可以穿着西服运货了.他很高兴, 我也就跟着他高兴.不过他接下来的话, 比如"要体谅国家困难"、"前途是美好的"等等自然不太小资, 我就不多说了。

大英雄萧锋被阿朱劝得产生了小资的念头, 落魄的有志青年我大哥也追求自己的品位, 所以我说人皆可以为小资没错吧。

至于那为放羊娃, 你真的以为人家就不小资吗? 他要真娶了媳妇, 说不定天天帮媳妇画眉毛, 拉着媳妇的手赶着羊到处唱装满了爱情的信天游呢。

切, 看不起谁啊, 你以为就你小资, 就你有品位, 就你过得好? 呵呵。

下页:一个人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