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在饥饿面前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看过韩国的相扑(不知他们是否唤“相扑”?“摔跤”?“角力”?)当然是两位油桶型的巨舰。如同日本的相扑手,槽肥、增高、扩胸,日夜补充营养,皆二三百磅重。

但“战衣”(战裤)便差远了。

不及日本精致隆重,也没什么煞有介事的“仪式”。

据知日本相扑手使用长约七至八公尺的缠腰布,缠绕数次固定位置,还有装饰。若相扑手“衣衫不整”以致失礼“露械”,不但丧失个人尊严,还被取消资格。最近便有一位不幸者。

韩男穿的只是条波裤似的短裤,各以红或绿布带缠在腰腿之间,这条布带是给对手“借力”用的。

相扑手分别对面跪下,互抱,摸索那布带,把手探进去,扯紧,再暗暗使力用劲,知道不易松脱了,确定姿势,才一齐支撑站起来。——两个互相鹝牢对方脐带的双生儿,开始对峙。

当然是谁先倒地、跌出沙圈外,谁便输。

记得一则新闻:一名好手因背伤被迫退休。别无专长,在东京闹市抢手袋。他二十三,老妇七十三,手袋中只有六千圆。太饿太胖跑不动,失手被擒。好手曾坐上全国第三把交椅。——在“饥饿”面前,人最先吃掉的是“自尊”。

日本对“国宝”亦始乱终弃。不知韩国的待遇如何?风光过后,胃无法还原。为口奔驰,是一生的难题。

下页:小朋友,你想要甚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