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小朋友,你想要甚麽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因为好朋友的弟弟是迷日少年,把一连五集的《星光伴我行》录下来,我才有机会一口气看完。(否则不会特别留意亚视这个好似没什么人提起的节目。)

这一辑由葛民辉“客串”留学生,在日本投入生活。不是“吃喝玩乐”,而是“衣食住行”。资料搜集功不可没。有血有肉。既非旅游节目,也非叹世界心态。更没有一般日本旅程的浮浅,而多了一份辛酸和情趣。

七天之内,葛住在不足一百尺的民宿,以一个平民角度带观众去学日语、执垃圾(高级住宅区五成新家电是贫穷留学生的宝贝)、派报纸、搬货、买鱼、在筑地吃最新鲜的寿司、拖地、洗碗、打机、在“钱汤”洗澡、吃玉米、买中文书录影带、买中国百货、看医生、欣赏一年一度的“花火大会”、逼火车、逛游乐场、媾女、睡子弹酒店、……,多姿多采,但节俭克制。

在异乡的青年,喜欢异国文化。大把青春,有限金钱。如何过活?——这便是他 / 她们奋斗和enjoy life的一些片段。旁白和心声也很生动,所以感觉不错。勾起回忆。

葛民辉说,柴崎小镇的七天,他有点舍不得。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杂货店中的老伯伯,如同山中寺内僧人,世情看得通透,善良恬淡不在乎,与世无争,永远笑咪咪。总像在问:“小朋友,你想要什么?”

——你们又想要什么?

下页:女巫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