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有意才能讲缘分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股市狂潮中,一名入市追货落空,气极晕倒的师奶股民教大家:“千万不要与股票谈恋爱,否则一定会输死。”

但投资专家却说股民和股票要讲“缘分”:

“今天买不到某只股票,是‘缘分’不够;买了,但沽了才升,是‘缘分’已尽;赚过钱,再买时却输钱,是这股票与你已‘无缘’;其他人买会蠃,不等于你买也会蠃,因为‘有缘’才蠃,否则便不足惜。”

——究竟人们应该怎样“追求”股票呢?如果不同它谈恋爱,一点也不上心,不关注价位上落股市行情,买来做什么?也很难获利。一旦爱上,便要看缘分了。

世上最大的折磨是“缘分”。

每每是当局者迷,以为有缘,谁知无分;以为不是自己一杯茶,但最后“竟然”是它。缘分不能自主,只能巧遇,遇上什么是什么,是你的便无法摆脱,推也推不开,逃也逃不掉。——但先决条件是,你得堕落爱河,投身情网。一直当个袖手的旁观者局外人,根本不投资,不落注,又有什么“缘分”可言?

所以最初一定是“有意”。

有意之后,才把一切推给缘分吧。玩也得花本钱,既玩,便不要怕,愿赌服输。因为不管你玩得多么精,是敌不过大鳄的。

下页:只要一点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