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只要一点安全感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不知道禁止司机驾驶时使用手提电话的规例是否正式生效。本人非常讨厌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煲电话粥,一心二用。议员们质疑规例有灰色地带。我也认为应清晰界定:——

(一)身分:司机。

(二)地点:交通工具在道路上。

(三)动作:驾驶中。

(四)禁止:使用手提电话。

把车停泊在路旁讲电话,当然不算“驾驶中”。也不在“道路上”。

司机把手提电话放在大腿上通话、用手指按开关、透过免提的麦克风通话、声控……,以上统统在“使用”中。

立例,当然为大众的安全和利益着想。把一两句中文组织得密不透风,没有漏洞,竟然不容易?

交通意外原因复杂,但近年因司机使用手提电话不专心驾驶的个案日多。

坐的士,那司机一边“喁喁细语”嬉笑,毫无职业道德,——与手术进行中的医生犯同等错误。何况还迫乘客“聆听”他的废话,污染空间?

一回朋友一边开车一边答覆法律谘询。我说:“你能不能停下来专心地用脑呢?”

见过车祸的图片,手提电话在血泊中,似乎仍启动着……。——不管“女人”抑或“乘客”,是的,都追求一点安全感而已。

下页:从前强歼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