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黑玉和黑石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过年后金价狂涨,有朋友笑道:“幸好岁晚买了一些首饰。”——其实她那“一些”,又怎算投资?多小儿科。

我没什么“金器”,基本上不大喜欢金,我较喜欢玉,玉石或水晶。冷一点的东西。金太热闹,而且“响亮”。

玉分硬玉和软玉。硬玉指翡翠而言,好的翡翠,令佩戴的人心神安定,但又战战兢兢。软玉中,羊脂白玉最美,但最贵,还有青玉、碧玉、黄玉、紫玉,黑得像夜的墨玉。——可惜不够黑时,则似有杂念的,辗转的夜。

日本的4℃银饰,设计摩登、冷漠、简单,简单得几乎没有设计。

为什么是4℃?大概因为0℃已结成冰,6℃又开始融解——4℃,湖底的温度,夹杂晶莹的碎冰。

曾在东京随意看中黑色月光石的指环和手镯,一套。但指环8号太紧,10和12缺货。光买一样,并不圆满。售货小姐一直鞠躬道歉,说:“下个月再来便有新货了”。

过客,下个月怎会还在?shopping只是自由任性,一时兴起,但不“深刻”。有点遗憾?是的。但我们也微笑离去。

而以后也没特别去买了。

某天经过百货公司,咦?原来在港新登场呢。一问,Onyx仍是缺货。其他的又不想要。算了。

下页:有意才能讲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