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舞男和爸爸生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原本打算去看《鬼妻》,到了时代广场的戏院子,时间不配合,但有五部电影在上,我们随意挑了《 直舞男》,以为轻松一阵,谁知好精采。

真是错有错着。

它不是大片,又在“奥斯卡”门槛之外。主角十分样衰,又矮又老土,是最没资格当“舞男”(或“男主角”)的麻甩佬,但演出生鬼自然,没有一般闹剧的夸张和硬滑稽,这是洛舒奈达的惊喜作。

剧情需要,舞男所侍候的女客,全部奇形怪状,身心都有缺陷,难度极高,但一一被这善良老实的金鱼佬收服,被“浪漫”拆掂了,最后还帮他“收拾残局”,真是神话一则。

《 直舞男》胜在全无冷场,对白和笑料好意淫,但不贱格。选角很有一手,每个角色,即使是小配角都出色抵死,那个场场戏都十分为食的生鬼龟公“铁嘴”便抢镜得很,这位“爸爸生”可能会发展另一个戏。

一般人认为,做鸭是男人尊严最沦落的职业,那么倚仗手下的鸭卖身来抽佣的“爸爸生”生涯,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比起来,岂非贱中至贱?

但,我们所见娱乐圈的“爸爸生”们,都身光颈靓,财雄势大,人人给几分面子的,真微妙。——最贱,仍然是“贫穷”吧。

下页:不如做一个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