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音乐止痛梳打饼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医院中的治疗师说:“音乐可以止痛。”转移病人的注意力,减少肌肉张力和恐惧,因而纾缓疼痛。

——其实最主要的,是我们可暂时忘记。止痛的妙方不在“止”,而在“忘”。即时不痛,药物已奏效;但长期被痛楚折磨,除了忍,还得自力复元。伤口在,伤疤不灭,但不痛了。音乐的作用,是一下温柔的手势。

记得以前有一种日本饼乾,它的宣传重点是“音乐梳打饼”。

制造过程同其他一样,不过食品公司谓,先让小麦粉一边发酵,一边听古典音乐,二十四小时后才拿去烤。——受过音乐薰陶的饼乾,便更美味香脆了。真是令人心软的幻想。

“烤”当然十分“暴戾”,也痛苦,由一种形态转变成另一种形态,不管是进步抑或失落,怎会轻松?但因为音乐,身心得到抚慰而升华。

给牛只听音乐,肉质更丰腴。给花草听音乐,可生长茂盛欣欣向荣。给自闭儿童听音乐,不再哭闹,尝试互动和欢笑。……给失恋的人听音乐?弄不好,如酒入愁肠愁更愁,但狠狠地自虐一下,更快康复吧。

万一我灵魂疲倦,或是肉体贪欢,离座他去,那么,应该给稿纸和笔听音乐,让它先潜移默化,充满灵气来等我。

下页:舞男和爸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