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生最幸福十九岁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一名情绪激动,痛哭流涕,企图跳楼自杀的十九岁男子,说他对不起女友,多次通宵跪在门前求她原谅,不果。他寻死前在大厦走廊墙壁上刻下长达四百字的“告白”、歌词和示爱数字“1437”(I love you forever的数字术语),还有一句:

“一生最幸福的时间十九岁!”

报载,他本沉迷“一夜情”,但后来爱上了十八岁的她。二人分手四十四天。

这些数字:十八、十九、四十四、一生……。——怎会牵连一起?

怎能说一生“最”幸福呢?他的一生,若按正常比例,大概过了四分之一而已。

名女人说她一生最开心是过去堕落爱河的十一个月(却以噩梦告终)。太早定论了吧?前面还有更开心的,起码这样祝福自己,给自己希望。不能把话说满了。

而十九岁,才十九,路还很长。真的很爱她?现在死了也不后悔?——但没有死,一生的幸福还得靠自己争取,或者好好换取。

年轻人为情自杀,他完了,“幸福”有个结论。但对方很无辜,一生也有阴影,“幸福”因而打了折扣,她可以说“一生最不幸的时间十八岁!”吗?

尊重自己的生命,也得尊重你心爱的人的生命。

下页:真正落力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