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感谢你‘咬’我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上海有一本不起眼的小杂志《咬文嚼字》,以规范语言文字为己任。近日“咬”住十二位当代知名作家,揪出错字、病句。他们是:王蒙、叶辛、刘心武、沙叶新、张抗抗、李国文、陆星儿、陈祖芬,余秋雨、贾平凹、梁晓声、程乃珊。

以上作者的作品,有些看过,有些没有。多位“成长期”是文革,那时文化断裂、损伤、颠倒、遗憾,影响思想上,行文上都有框框,无法跳脱潇洒。——这不是他们的错。

据说刘心武在致编辑的信中表示:“感谢能够拿我开刀!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像中了状元、探花一样。”

——如果你在乎群众,如果群众也在乎你,便等于互相拥有。最怕不看,不提,不挑错,无动于衷。没得到被“咬”被“整”,才是最大的失落吧。

不过在香港大抵没这样的“壮举”,因为那些挑错的人自己也不够资格。

而且本城文化是奇异的。错字、病句,反而流行,一般广告宣传句多取音义之变奏,不胜枚举。有天看篇稿子,竟写“人声顶肺”,真佩服了。

同日本朋友上茶餐厅喝丝袜奶茶。他看餐牌,略识几个汉字,问:“什么是‘五香肉,丁一丁’?”一头雾水。啊原来是“五香肉丁出前一丁面”。

下页:因果,信比不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