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因果,信比不信好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有些东西,完全没有科学根据,亦不能精细分析,无从稽考,不可理喻,——但人们竟还迷信了数千年?譬如:孽债、良知、因果、报应……。

高科技电脑化时代了,这些道理,仍很微妙地流传下去。

有时我们觉得不对呀。释迦牟尼这样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或者:“淫人妻女,妻女淫人”。又或者:“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若然未报,时辰未到”。——如有天理,为什么“这样的人”,尊荣、富裕、掌权……?行善积德者却遇上劫难?意外枉死的年轻人皆孝义子女?父母号哭:“点解会系你?点解?”

即使如此,世人相信因果,比不相信好。起码,当你埋地雷时,有几秒钟顾虑:日后踩中的,会是自己吗?会是下一代吗?

有些炒热蛊惑仔歪风、以炮制少年三四级漫画来赚大钱、或作奸犯科者表示:“我不要下一代行了吧?”或:“我才不会让子女在香港地成长。”——已隐含一丝不安。

本来,“报应在子女身上”是很不公平的,一人做事一人当便了。但若有“监察”,焉知子女不是前世对不起人,这一生来还债?当他 / 她沦落,你亦痛心,受尽折磨。人人都八卦,但迷不迷信由你。

下页:青苹果汁拌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