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道理龙加菜根谭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风气所及,那些被怀疑或明确地向记者爆料者,同当事人关系愈来愈密切。——情侣、性伴、师徒、谊亲……,有些相识十年,有些暧昧得来呼之欲出,有些是事业拍档。

爆料,其实即是“出卖”。为了钱、名利、博见报、泄愤、报复、达到某种目的。即使什么好处也得不到,还是出卖了再说(“知道”也是一种虚荣)。知道得多,自因为信任,不设防。当初必然融洽亲密,否则也成不了“密友”,一旦反目,目的竟是令对方“翻不了身”,想想也心寒。

认识到这样的人,是个人不幸,眼光不够。

近日狄龙亮相,中英双语,道理滔滔不绝。有访问称之“维园阿伯俊朗版”。没想到当年寡言沉实的大侠,出口都是四字真言。但他有感而发,还送了一本《菜根谭》开解沮丧的陈宝莲。久违的正气。他本姓谭。关于《菜根谭》,看似好浅,做起来不易。但见人与人之间关系,腐败不可互信,不如抄些简句,介绍此明代奇书吧:——

“路要让一步,味须减三分” / “交友须带三分侠气,作人要存一点素心” / “凡事当留馀地,五分便无殃悔” / “藏巧于拙,寓清于浊” / “处世要道,不即不离” / “守口须密,防意须严” / “人生本无常,盛衰何可恃” / “祸福苦乐,一念之差” / “恬淡适己,身心自在” / ……

下页:感谢你‘咬’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