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讽刺幽默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宝贝女儿
来源:讽刺幽默故事 作者:

〖保加利亚〗

从前有一对夫妻.他们子女不多, 一共只养了一个女儿.父母对她宝贝得不得了, 整天抱在手里, 不敢对着女儿呼吸, 不让一粒灰尘落在女儿身上.父母对女儿百般宠爱, 所以邻居叫她"宝贝女儿"。

宝贝女儿什么事都不做, 饭来张口, 衣来伸手.天一黑, 她就睡了, 一直睡到太阳当空; 母亲来帮她起床、洗脸、梳头、穿衣、穿鞋, 然后在炉子前铺好地毯, 让她坐在上面.她女儿在上面一坐, 就是一整天, 肚子饿了, 母亲拿食物给她吃, 给她喝, 而宝贝女儿还是一直坐着.宝贝女儿冷了, 就叫: "拉一拉, 拉一拉! "于是, 父母亲就拉着她的手, 把她拉得离火近一些, 暖和一些.宝贝女儿热了, 就叫: "拖开一点, 拖开一点! "于是, 父母又把她拖开一点。

今天这样, 明天那样, 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 宝贝女儿长大了, 该出嫁人, 媒人们上门做媒了.每一个来做媒的人一上门, 母亲就要对媒人讲, 她是如何宠爱女儿, 不要她做一件事, 甚至还要抱她, 最后她母亲还要说:

"我们不反对把女儿嫁出去, 不过那户人家对待她不能比我差一点."

媒人们一听, 拔脚就走, 你想: 谁愿意这么服侍媳妇?来做媒的人陆陆续续来了不少, 但母亲总是对他们喋喋不休地讲自己如何娇养女儿, 人家听了后, 一去就不再来了。

后来过了很多天, 终于来了一个青年, 母亲对他说:

"孩子, 你听我对你说.我女儿的习惯是这样的: 不论她要起立, 要坐下, 都要我们服侍.她想吃喝, 我们就拿给她, 甚至可以说, 是我嚼好后, 放在她嘴里的.她冷了, 我们抱她坐在炉子边, 时而要移近一点, 时而要拉开一点.事情就是这样, 孩子, 你直说吧: 你是否能这样待她?如果你能这么做, 我们就把她嫁给你."

"你放心好了, "青年说, "我一定比你们服侍得还要好.我一定会使你们满意的."

青年保证对待妻子不比父母差, 于是父母就把宝贝女儿嫁给他了, 并且举行了婚礼。

于是青年丈夫服侍宝贝女儿了, 给她在炉子前铺好了地毯, 让她在炉子边取暖.宝贝女儿热了, 叫道: "拖开一点! 拖开一点! "

可是青年丈夫不知到哪里去了.这时, 火烧得更旺了, 宝贝女儿喊道: "拖开一点! 拖--开--点! "

尽管她这样叫, 可是没有人来, 于是她只好自己往边上移开一点。

第二天, 丈夫把地毯铺在院子里, 让妻子坐在地毯上后就走了.这一天天很冷, 宝贝女儿坐了一会儿, 感到冷了, 就叫:

"移近一点, 移近一点! "

但是, 没有一个人来.她坐了一会儿, 又叫了:

"移近一点, 移近一点! "

可还是没有人来.这时, 她已经冷到骨头里了, 实在熬不住, 只好自己朝炉子边移动。

婚后的第三天, 丈夫起得很早, 套上了牛, 就去耕田了, 他直到中午才回家, 看到新娘子还是躺在毯子上, 等着他给她做饭。

第二天, 丈夫又要去耕地, 临走前, 他拿了一把斧头, 挂在墙壁的钉子上, 说:

"斧头, 你听好! 我去耕地了, 你要下来扫地、烧饭, 我耕好地回来, 你要出来接我, 给牛卸套, 牵到牛栏里, 给它们吃稻草, 然后帮我脱鞋、倒茶, 把饭端上来."

丈夫叮嘱好斧头要做的事后, 就去耕地了.但新娘子还是在床上, 不过没睡着, 丈夫讲的话她全听到了.她感到十分奇怪, 斧头怎么能做那么多的事?她躺了一会儿后, 想吃饭了, 看了看斧头, 说:

"你为什么老是挂在那里, 动也不动一下?你太空闲了! 你怎么不知道我起了床要吃饭?"

斧头还是不动.到了中午, 丈夫耕好地回来了, 他在院子里吹了一下口哨, 没有人出来接.他卸了牛, 走到屋里, 从钉子上取下斧头, 就拼命往地下摔, 斧头脱开了, 然后丈夫把斧头再接好, 挂在原来的地上, 说:

"怎么样, 你满意吗?要是满意的话, 明天也不要听我话好了."

第二天, 丈夫又一早就起床, 还是对斧头说, 要做什么什么的.说完, 自己就去耕地了.新娘子等着斧头干活, 但斧头连动也不动! 所以新娘子对它说:

"喂, 你下来, 叫你干什么就干什么, 否则你又要吃昨天的苦头了! "

斧头默不作声.年轻的妻子想了想, 自己也惊奇了.她想: 我也会同斧头一样, 吃到昨天那般的苦头.于是她自己起了床, 把房间收拾好, 做好了午饭.丈夫耕地回家, 她就出去迎接.接了丈夫后, 帮他卸了牛套, 把牛牵到牛栏里, 丢给牛几把稻草, 然后给丈夫倒了茶, 端上了饭.夫妻俩吃完饭, 她收拾好桌子, 说:

"亲爱的, 现在我们家里一切都很好, 只是我不愿看见这把斧头, 如果可以的话, 你把它拿掉, 不要让我看见."

丈夫站起来, 取下斧头, 扔在谷仓里, 说: "去你的吧! "

从此后, 妻子干活了, 而且干得十分好, 博得了邻里的称赞.村里的人都十分羡慕那个穷青年娶到了那么勤劳的媳妇。

消息传到妻子的故乡, 她的母亲一听到有人强迫宝贝女儿干活, 就象发疯一样责问老头子, 为什么把女儿嫁出去, 而不留在家里, 接着就对老头子说:

"你快去看看他们, 发生了什么事, 要是人们没说错, 你就带女儿回家."

老头子实在没办法, 只得骑上骡子, 到女儿家去.女婿听到丈人准备来作客, 当天一早就叫醒妻子, 叫她揉面团, 做面包, 烤饼, 杀鸡, 自己仍然到大路旁边的田里去干活.女婿在地里不停地干活, 当太阳已很高时, 他看见丈人骑着骡子来了.女婿放下犁和牛, 走到路上, 恭恭敬敬地迎接了丈人.丈人老远就叫道: "孩子, 你好! 你真勤劳啊! "

"爸爸, 上帝祝福你! "他们互相问好后, 就到女婿家里去了.他们一边走, 一边谈, 到了门口。

妻子出来迎接丈夫和父亲, 招待得十分周到.年轻夫妻同老人说话的态度十分温和, 亲切, 对老人十分尊敬。

老头走了, 心里是说不出有多高兴.回到家里向老太婆讲了小夫妻的情况.老太婆皱起眉头, 什么也不要听, 一定要亲自去看看.老头子不放她去, 但劝阻不住, 只得让老太婆走了.女婿听说丈母娘要来作客, 还是到路边的田里去干活.将近中午时, 丈母娘来了, 她从老远地方就开始骂女婿, 她叫道:

"你这个坏家伙! 你不是我女婿! 你是该死的狗! 你竟敢强迫我女儿干活, 你不会对妻子好, 就不要结婚! "

丈母娘在大路上一边骂女婿, 一边走.然后, 她拾起一块泥土, 往女婿脸上扔去, 而女婿只管耕地, 一句话也不说。

丈母娘跑到家里, 看见女儿在家里忙碌, 什么事都是她自己做.母亲问女儿。

"女儿啊, 丈夫疼你吗?给你移一移、拉一拉吗?

女儿回答说:

"不, 妈妈, 他不给我移一移, 也不给我拉一拉."

天黑了, 妻子准备出去迎接丈夫了, 母亲问:

"女儿, 你到哪里去?"

"妈, 你坐着, "女儿说, "我每天晚上都出去迎接丈夫, 每天早晨送他到田里去."

"女儿, 你不要出去! 当心狗! 难道他一个人到不了家吗?还要人接他?"

于是, 女儿留在家里, 没去迎接丈夫。

丈夫从田头上回来了, 他骂妻子没出去接他, 而丈母娘又骂他, 骂了最不堪入耳的话, 可女婿仍不理她。

丈夫对妻子说:

"把饭菜端上来, 我已象饿狼一样了."

妻子盛了两碗果酱, 拿来了一张面饼, 丈夫掰开面饼, 一半给妻子, 说: "你吃吧! "

"那么我呢?"丈母娘问。

女婿对她说:

"给你吃吗?你的嘴是金子做的, 你教女儿不要干活, 所以我给你藏着金黄的饭菜."

女婿走到院子里, 耙出稻草, 装进一只口袋, 回到屋里把一袋稻草挂在丈母娘头颈上, 大声说: "你吃吧! "

丈母娘气得脸色发青, 跳起来扔掉稻草袋, 叫道:

"我的脚永远不再跨进你的家了! "

丈母娘走了, 她跑了一会儿, 回头看看, 跑了一会儿, 又回头看看, 跑回家里, 已是满身是汗.她把女婿如何欺负她的事告诉老头, 但老头说: "女婿做得对! 我对你说过: 女儿生活得很好, 你用不着去的, 可你不听我的话."

事实确实如此! 丈夫连一个手指头也没碰过妻子, 只是吓了一下, 就教会了妻子干活, 而丈母娘白白受了委屈, 真是活该! 对这种女人就该如此!

下页:聪明的地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