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笑里藏道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小儿麻痹
来源:幽默智慧的故事 作者:

有一次在日本的地铁中, 有位得了小儿麻痹的乘客在月台慢慢地走, 他一跛一跛的, 走得甚是艰难。

此时, 有个调皮的年轻人看到后, 觉得很有意思, 就在后面学着他一跛一跛的姿势走, 不但从后面追上他, 甚至与他并肩同行了一段距离.他觉得很好玩, 小儿麻痹的乘客非常无奈, 没有理会他, 仍旧依自己的速度前进, 那个年轻人又索性超过他, 然后再放慢步伐等他赶上来。

就在这时, 一位穿着黑西装打领带、留着平头、戴着墨镜、看似日本黑社会分子的男子从地铁车厢里下来, 看到这一幕, 立即走上去, 一脚踢在小儿麻痹的乘客身上, 大骂:"人家小儿麻痹已经很可怜了, 你还学人家! 是不是欠揍?"接着拳头如雨点落下……

前面那位年轻人看到如此情景, 迟迟不敢恢复正常, 始终保持原来一跛一跛的姿势前进, 一直走出地铁站.因为那个小平头打完人后, 就跟在他身后, 同情地看着他, 与他一路同行。

笑里藏道:

对自己的痛苦敏感, 而对别人的痛苦极其麻木不仁, 这是人性的可悲的特色之一.--池田大作 (日本宗教家、著名作家)

或許只有我们感同身受的时候才会体会到别人的痛苦, 也只有那个时候我们才会有发自内心的仁慈.别人在痛苦的时候, 需要我们的理解和帮助, 而不是嘲笑, 因为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

下页:写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