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金牛鸭子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湖有金牛, 古见之, 神化不测, 湖取名焉." (《水经注》) .西湖, 古时称为"金牛湖".据说卧在西湖里的金牛, 天旱水浅时, 就会昂首翘角, 怒吼哞叫, 张开大口吐出清水, 使西湖重现一泓碧波.当时有一个贪官, 不顾百姓死活, 想把金牛提出献给皇上, 结果金牛大怒, 口喷汹涌大波, 把那个贪官卷到湖底淹死了.从此, 西湖碧波潋艳, 更加秀丽动人。

金牛鸭子

原料:

主料: 活鸭一只 (約重2250 克) 、牛肉400 克。

配料: 紫大头菜25 克、净青菜叶250 克、生猪肥膘50 克。

调料: 葱25 克、葱结1 个、姜1 块、料酒10 克、酱油5 克、盐5 克、味精2 克、香油50 克、花生油1000 克 (約耗100 克) 。

制法:

1、将鸭宰杀, 褪净毛, 进行整鸭去骨.鸭腿骨折去上半截, 下半截留做"牛腿"造型用; 鸭嘴自鼻孔处斩断, 劈作两片, 做牛耳造型用; 鸭翅尖在第二节处斩下, 做牛角造型用.然后, 将整鸭用精盐、味精擦渍腌制。

2、将牛肉、紫大头菜及生肥膘切成丝, 加入葱, 下锅炒熟, 凉后放入鸭腹中, 在鸭颈处打结.青菜叶切丝, 炸成菜松, 待用。

3、将鸭子卧牛状造型.鸭翅和腿摆成牛腿屈状, 用麻绳捆扎固定, 放在漏勺中, 在沸水锅中烫一下促其定型.然后放入大盆, 加葱结、姜块、料酒, 添水至浸没, 上笼用旺火蒸酥熟, 倒入漏勺, 拣去葱、姜, 沥去水, 抹上酱油, 下入八成热的油锅中, 淋炸成金黄色装盘.将斩下的两片鸭嘴和翅尖, 抹上酱油入油锅中炸熟, 鸭嘴插入鸭耳孔做牛鼻, 翅尖插入鸭眼窝做牛角.抹上芝麻油, 青菜松围在"卧牛"的周围, 即成。

特点:

造型独特, 色泽金黄, 鸭肉酥烂。

下页:隔岸观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