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八公山豆腐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八公山上, 风声鹤戾, 草木皆兵".这是古代著名的"淝水之战"对后秦荷坚败退时之描述.岂知这八公山还是豆腐的发源地。

明朝著名的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 "豆腐之法, 始于前汉淮南王刘安.此菜何以这样有名, 不仅因它是起源地, 还以做工细、质量优、风味好而名贯至今.其优点是采用八公山泉水精制、成品晶莹剔透、白似玉板、嫩若凝脂、质地细腻、清爽利落、无黄浆水, 用手托着虽晃动而不散碎.特别是做汤, 汤中豆腐片, 随汤浮动, 不沉底、无碎片, 在緑叶陪衬中, 恰似翠托白玉, 清雅悦目, 味美爽口。

八公山豆腐这个菜又名四季豆腐, 因四季可做, 故名.菜品豆腐如金镶白玉.外香脆、肉细嫩、虾籽吐鲜、木耳佐色、笋清脆利口, 虽是素料也成难得美味。

原料:

主料: 八公山豆腐250 克。

配料: 熟笋25 克、水发木耳50 克。

调料: 虾籽10 克、葱花5 克、盐2 克、酱油50 克、湿淀粉100 克、熟猪油50 克、花生油500 克 (約耗100 克) 。

制法:

1、将豆腐切成2 厘米见方的块, 下冷水锅中烧开捞起, 放入密眼筛里沥去水分, 笋切成薄片.湿淀粉加少量水调成糊浆。

2、将炒锅放在旺火上烧热, 放人花生油烧至五六成热, 把豆腐在淀粉浆中滚一下, 随即下锅.炸至金黄色时, 倒入漏勺沥去油.锅仍放在旺火上, 下入熟猪油 (15 克) , 烧至五成热, 再放虾籽、笋片、木耳、葱花, 煽炒两下, 加入豆腐、酱油、盐和水50 克, 然后放入剩余的淀粉浆糊勾芡, 迅速翻炒几下即成。

特点: 豆腐细嫩, 鲜香味美。

下页:龙门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