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神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日月神
来源:印第安神话故事 作者:

在混沌初开的时候, 天地一片昏暗, 没有一丝光亮。

于是众神聚集在特奥蒂华冈, 商量选派哪一位神只去把宇宙照亮.这时, 有位叫乔吉卡特利的神只, 自告奋勇地对众神说:

"我去把宇宙照亮吧! "

众神又提出, 还有谁愿意去照亮宇宙.诸神面面相觑, 无人敢应承, 谁都没有这个胆量和能耐, 于是都拒绝了。

有位纳纳华冈的神只整天病怄怄的, 诸神都不把他放在眼里.此刻, 他正一言不发地倾听着诸神的议论.突然有一位神只向众神提议说:

"纳纳华冈, 你愿意接受这项使命吗? "

他欣然表示服从, 说:

"很乐意接受众神的差遣, 就这样一言为定吧! "

两位被挑选出来的神只立刻参加了忏悔祈祷仪式, 这个仪式连续举行了四天之久.他们在如今称之为众神之山的特奥蒂华冈山上点起一堆篝火, 大神乔吉卡特利献上珍贵的贡品: 他献上的不是鲜花, 而是一束凯瑟利鸟的美丽羽毛; 他献的不是稻草扎的小球, 而是金子制成的大球; 滴血祭时, 他用的不是龙舌兰的刺, 而是尖端嵌着宝石的红贝壳磨成的针刺, 上面沾满了他的鲜血; 他供奉的香树脂也是最上等的。

病神纳纳华冈供奉的不是树枝而是九根芦苇; 九个稻草制的小球, 以及溅满他鲜血的龙舌兰刺.他没有香树指, 他的供品只是身上的伤痂和脓水。

于是, 诸神启动神力大魔法为两位神只建造了一座金字塔.他们在金字塔上举行了四天四夜的祈祷仪式, 在这里的四周摆满了树枝、鲜花和供品。

次日晚间, 子夜过去不久, 仪式正式开始.乔吉卡特利身上披着羽毛制成的豪华大擎, 穿着软布缝制的上衣, 纳纳华冈头戴纸冠, 大腿上缠着带子, 连他的斗篷也是纸制的。

众神围在篝火的四周, 分成两列.两位被挑选出来的神只过来, 站在诸神行列的中央, 面向篝火.诸神对着乔吉卡特利高声喊道:

"乔吉卡特利, 投入火中! "

乔吉卡特利很想投入火中, 但火堆如此之大, 火势如此之旺, 他吓得不禁后退了一步.他鼓足勇气, 打算投入火中, 但一旦面临大火, 他又开始踌躇不前.如此重复了四次依然没有成功。

于是, 诸神转向纳纳华冈, 大声喊道:

"纳纳华冈, 现在该你了! "

不等诸神说完, 他便把双目一闭, 一跃而起, 投身在火中, 顿时响起了噼咧啪啦的声音.乔吉卡特利见另一位已经投身入火, 正在燃烧中, 于是他也使劲一跳, 飞身入火。

当时, 有一只刚好从上面飞过的鹰也被熏得掉在了火堆里, 它的羽毛到现在都是黑黑的.从旁掠过的美洲豹被火星溅得满身都是, 所以他的皮毛还留着黑亮黑亮的斑点。

诸神坐下等待, 他们相信纳纳华冈很快就会腾上天空.他们等了許久, 忽然天空现出万道红光, 终于看到了朝霞.诸神跪倒在地迎接纳纳华冈的驾临, 但他们不并知道太阳会从哪个方向升起, 他们分成四组面向四方的天际跪拜, 因为朝霞是从四面八方把他的光芒洒满人间的.只有几位神一直凝望着东方, 他们深信, 太阳会从东方升起。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 他是鲜红的, 摇摇晃晃的, 谁也不敢正眼看他, 他那强烈的光芒直射人间, 使人眼花目眩.很快, 月亮也升起来了、跟在太阳的身后, 就像他们当初投火的顺序。

当时的太阳和月亮一样明亮, 怎么办? 他们应该各自放射不同的光芒才行.于是一位头脑灵巧的神便把一只兔子扔在了乔吉卡特利的脸上.月亮变暗了, 失去了他的一部分光芒, 成了现在的模样。

太阳升到众神的头顶上空时, 突然停着不走了.诸神急了, "这样下去, 咱们不是会被烤焦了吗? 岂还有命在? "诸神中有一位名叫肖洛特利的双生子神怕得要死, 他大哭着向太阳神纳华冈祈求活命, 直哭到双眼流不出眼泪.只有面朝东方的诸神献身变成强大的风神吹过, 把怯懦的众神的生命带走了.当夺取诸神生命的风神走到肖洛特利身边时, 肖洛特利拔腿就跑, 躲进玉米地里变成双杆玉米的内芽, 如今的人们把这种玉米称为肖洛特利; 风神在玉米芽里找到他, 他又跑到龙舌兰那里, 变成一棵双茎龙舌兰, 人们叫它麦肖洛特利; 风神又在龙舌兰那里找到他, 他投入水里, 变成鱼儿, 人们把他叫做阿肖洛特利.风神掀起巨浪把他卷了上来, 把他逮住, 杀了。

自私自利的诸神被杀死了, 太阳依然原地不到.风神便使劲地吹, 吹动天体移动, 并且按自己的轨道奔跑起来.不过月亮还在那里等太阳走完了自己的路, 他才往前走.他们就这样在不同时间里露面, 光照人间。

下页:月神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