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幻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肉体的轻蔑者
来源:科幻小说 作者:江渐离

我要讲一个故事.故事取材于一个神话。

我们都知道, 人类的文明曾经在地球上毁灭过一次, 历史学家习惯上称之为第一文明.由于时间久远, 现代人已经找不到任何第一文明的遗迹, 所以如今的史前史学家研究的其实是毁灭时代的历史。

所谓毁灭时代, 就是第一文明和现在我们的第二文明之间的一段时间, 距今约三千年, 持续了近四千年.在我打算讲这个故事之前, 有个考古队在古利恩河中游附近, 发掘出一个相当有价值的文化遗迹, 据初步考证, 这个遗迹属毁灭时代的中晚期。

我刚才说要讲一个故事, 主人公的名字叫伦, 男性, 生于毁灭时代.伦可能是有记载的第一个"叛逆者", 他生活在荒原上。

伦的部分残躯在我上面提到的那个遗迹附近出土。

古老的利恩大河蜿蜒穿过这片荒原, 尽管早已干涸成小溪, 但它仍然是附近許多部落的母亲河, 它给河两岸的人带来了这个世界最匮乏的净水。

远处, 拉尔比斯火山终年火光冲天, 伴随火山喷发而来的是火山灰, 造就了一片可供种植的土地.伦的部落长久以来就生活在这里.伦从小就喜欢站在高坡上, 整日仰望拉尔比斯山喷发的壮景。

伦十四岁的某个早晨, 一种莫名的情绪困扰着他.他仿佛去了一个极其遥远的地方: 绿色的植物铺满原野, 空气中没有硫磺的气味, 天空是淡淡的蓝色, 几朵纤柔的云缓缓飘过。

那里还有一个女孩.明丽的阳光倾斜下来, 女孩乌黑的长发上闪动金色的光芒。

女孩在那里, 并不说话。

伦感到冲动, 从心底里生出渴望。

"能和这样美丽的人在一起, 一定很好."伦这样想着。

女孩注意到伦在看她, 于是笑了起来.那笑声犹如山涧中的溪水在山石上敲击, 清脆而且动人.伦有些陶醉了。

他们在原野上嬉戏奔跑, 相互追逐.伦并不急于追上她, 他更乐意欣赏她健康的身体在阳光下尽情舒展.这不是部落中年轻人的游戏, 也不是属于这个时代的行为。

后来, 他们累了, 躺在草地上.他们是如此地接近, 彼此肌肤紧贴.伦认为太阳已经升到天中, 周围变得燥热不堪, 热得必须把身上多余的遮蔽物去掉。

伦很冲动, 也很紧张.他不太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浑身的血都聚集在头部, 他因此感到晕眩.一种奇怪的酸胀感突然在他身上出现了, 随之而来的是无比的舒畅感, 这种感觉迅速扩散开来.伦似乎在一瞬间飞上了云端, 飘飘然的, 他忍不住大叫起来。

伦并不知道自己是在做梦, 一个第一文明和第二文明的同龄少年都经历过的梦.但在毁灭时代没有人会做梦, 甚至很少有人知道, 人其实是会做梦的。

伦生不逢时, 他活在毁灭时代。

可伦感到异常的兴奋和快乐, 这是前所未有的兴奋与快乐.他快乐的大叫使他从梦中醒来。

一夜之间, 伦的生活被改变了。

伦从梦中醒来, 隐约有些不安.他说, 这很奇怪, 应该告诉长老。

长老通常是一个部落中最有权威的人, 也是最睿智的.如果说毁灭时代的人还有一点感情的话, 那大约就只有恐惧了.听了伦的叙述, 长老们无一例外地感到恐惧, 他们躲在一边悄声商议, 不时偷眼看看伦。

(毁灭时代的人以部落的形式生活在荒原中的灌木林中, 信奉神灵.)

伦被长老们驱逐出灌木林, 没有说明原因.伦从长老及部落中人的眼中看到恐惧--无奈的恐惧。

伦从此游荡在荒原上, 远离人群, 食物匮乏。

被驱逐的瘦弱少年渐渐成长为健壮的青年, 他明白了許多事.他总是趁着黑夜潜入部落, 以了解被驱逐的原因。

每年固定的时候, 部落的长老们要为十五岁的少年举行成年仪式, 由于过早地被驱逐, 伦失去了参加成年仪式的机会.伦只能在一边偷听, 他羡慕那些围坐在篝火旁的少年们。

"神创造了人."

"神厌倦了自己创造的世界, 于是决定毁灭它, 同时也毁灭自己."

"在最后一刻, 神后悔了, 他让人类活了下来."

"神最后说, 这个世界上魔鬼无处不在.魔鬼们充满了肉欲.魔鬼的力量仅次于神.魔鬼将要改变人的生活, 使人们背弃神的教导."

"神将会复活, 重新管理世界.他将遗弃顺从了魔鬼的人, 并惩罚他们."

"……"

充满硫磺味的空气中, 长老低沉嘶哑的声音回荡着.篝火忽明忽暗, 在少年们的脸上跳动, 不远处的黑暗中, 伦听得有些痴了。

听这些枯燥无味的故事,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是伦的唯一乐趣.

他意外发现自己并不反感主张驱逐自己的长老们, 反而对长老们所说的深信不疑.他变得信神, 并学会了向神祈祷。

伦似乎明白了十四岁的那个早晨发生的一切, 他的行为不端, 是被魔鬼诱惑的结果.伟大的神的故事深入他的骨髓, 他虔诚地向终有一天要复活的神祈求, 他强迫自己去厌恶自己的肉欲, 尽管他不太清楚"肉欲"是什么东西。

伦对自己说, 我有肉欲, 我要抛弃它.我相信神能帮助我。

伦生活在荒原上, 远离人群, 他的苦恼日渐增多.他一面努力让自己对自己的肉欲表示厌恶, 同时又怀念着没有硫磺味的空气和美丽少女, 他无法保持平静.这是一个矛盾, 就象他一边愿意接受驱逐, 一边又渴望和其他人接触。

有一天, 荒原上出现了一个过路人.说是一个, 其实是两个。

伦好奇地看着过路人, 他们是多么古怪啊!

这两个人的身体紧贴在一起, 胸部相连.两颗差不多一样的头颅相对, 四条上肢不用移动就能相互接触.他们用四条下肢行走, 但身体必须侧着.他们偶尔也正着身体走路, 但只是偶尔, 因为这样走路必然是一个向前一个朝后, 他们两个都不喜欢这种方式。

"我们是一对孪生兄弟, 我是戈尔, 他是蒂尔."

伦邀请这对孪生兄弟歇息一会儿, 他渴望和人交谈。

伦和这对兄弟说话, 他讲自己的故事, 讲了很多.伦有些后悔, 也許这对兄弟会被他吓跑的.但他还是讲了, 从头到尾, 一点也没有遗漏。

这对兄弟并没有流露出恐惧, 至少伦看不出来, 大家都沉默了片刻。

"我们不怕魔鬼, 因为我们本身就是魔鬼."一个说。

"不过我们和你不一样, 你是唯一有肉欲的魔鬼."另一个说。

戈尔和蒂尔也给伦讲他们的故事: 他们出生的时候就象现在这样, 形状古怪, 也被认定是魔鬼的化身, 因此他们部落中的长老决定将他们放逐.兄弟俩到处流浪, 去过許多地方, 遇见过許多有趣的人.他们说, 荒原上有許多被认定是魔鬼的人在流浪, 而有肉欲的魔鬼他们只遇见一个, 就是伦。

伦对他们说: "我厌恶肉欲, 但我不知道该如何消除它.我每天都在祈祷, 神如果能了解我的虔诚, 也許会帮助我."

"神不存在! 创造世界的是人! "戈尔漫不经心地说, 伦在谈话得知, 戈尔不信神."再说肉欲和肉体是共生的, 它不能脱离肉体单独存在, 所以滋生了肉欲的身体将永远无法摆脱肉欲."

"不, 神是存在的, 他只是尚未复活."反驳的是蒂尔。

"没有人会复活, 死亡就是死亡, 死亡代表一切都结束了! "

"灵魂, 戈尔, 你忘了还有灵魂.人的肉体是会消亡的, 但灵魂却永恒不灭."

伦这时问: "什么是灵魂? "

蒂尔和戈尔对视一眼, 说: "灵魂是相对肉体提出的, 当年神毁灭世界的时候抛弃了注定要消亡的肉体, 使灵魂获得永生."

戈尔让蒂尔停下来, 他说: "可你怎么解释巫师的工作呢? 他们能让失去肉体的人活下去, 你难道能说那些没有肉体的人是不灭的灵魂吗? "

"没有肉体, 人还能活着吗? "乍闻之下的伦惊讶万分。

"巫师们有这种本事."戈尔说。

"巫师们? "

(现在还没有更多的资料, 以至我们无法确定巫师们掌握了什么技术, 但有一点可以证实, 即所谓巫师就是我们现在所称的科学家.我们有理由相信, 当时的巫师还保留有第一文明的技术残余, 比如说将人改造成机器人的技术.)

伦最终找到了巫师的部落, 改变了形体。

从巫师部落里出来, 伦很轻松.他迈步走在山间的小道上, 他想回自己的部落去.从前那种跋涉的艰苦荡然无存, 他走得异常轻快自如。

重新看见利恩河时, 伦知道离家乡已经不远了.空气中的硫磺味依然那样地浓, 干黄色的荒原上依旧寸草不生。

远远望去, 荒原上象是有个人踽踽而行.渐渐近了, 是一个留着长发的女孩, 她一身的憔悴与疲倦, 佼好的面庞因长途跋涉而沾染灰尘。

伦的脑海中刹那间闪过几个记忆的片段: 蓝天上纤柔的云;铺满绿色植物的原野;闪动金色光芒的长发……

女孩走到伦的面前, 用一种惊异的目光打量他闪亮的钢铁身躯, 她不理解一个人怎么可能这样一来。

"你好! "女孩说。

"你好."伦答应道, 他的声音干巴巴的。

他们两个面对面站着, 目光相接。

伦看到女孩的眼睛里流露出一种极其熟悉的眼神, 他正想着在什么地方见过这个女孩.女孩的目光忽然停在他的脸上, 她倒退了几步, 闭上眼睛摇摇头。

"你是在旅行吗? "

女孩沉默片刻之后说: "是的, 在旅行! "她不再看伦, 仿佛一下把所有的好奇心都抛开了, 她背过身去, 又说: "我的名字叫黎, 我在找一个人! "

"找人? "

黎没有理会伦的问话, 她自顾自走开去.走了几步又停下来, "我在梦里认识的他, "她的声音中充满了忧郁的味道, "他偷走了我的心! "

"梦? 心? "伦依然迷惑着。

黎似乎不再对伦感兴趣, 她说: "我要走了! "

伦模模糊糊有些预感, 但他只说了一句, "你要走了吗? "

黎点点头, 一阵燥热的风吹来, 她的长发在空中飘动。

"你——"一个遥远的记忆变得清晰: 那个早上, 那个奇怪的经历以及随之而来的驱逐.伦大叫一声。

黎没有回头。

灰黄色的山那边, 夕阳西下.黎迎着夕阳向前走, 长长的影子留在身后。

伦没有追上去, 他甚至没有再喊一声, 他很后悔。

下页:圣诞老人的黑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