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幻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波娜姑娘突变
来源:科幻世界 作者:霍伍德·戈德史密斯

清晨, 波娜睁开双眼时, 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模样有什么变化, 她只感到浑身轻飘飘的.但在她起床穿衣时, 却发现皮肤不知怎么的竟不对劲了: 光滑, 柔软, 就象室内散乱的塑料玩具一样。

波娜扭过身, 盯着衣柜门上的穿衣镜, 感到伤心透了!这种皮肤太凉, 太滑, 太软.唉哟, 连鼻子、下巴也不同往常了.波娜一时冲动, 抓住鼻子用劲一拉, 鼻子给捏歪了, 原来是塑料的.她又捏一捏下巴颏, 拧一下耳朵, 糟糕, 全身都已变成塑料了。

波娜想象不出, 一且别人发现她是塑料做的, 会说什么呢?父母会怎么看呢?她真想立即弄个明白.于是, 她倏地转过身, 跑出门, 匆匆下楼, 奔向房后, 闯进厨房。

"妈妈, 您看!"她嚷遭, "我变成塑料的了!"

母亲看着她, 惊得目瞪口呆: "哟, 你是谁呀?"

"我呗!妈妈, 我是波娜.你不认得我了吗?我变成塑料的了, 把脸弄歪了."

"且慢!"波娜的父亲说, "你模仿波娜的声音倒一点不差, 可是谁都能看出你不是波娜嘛.如果你和波娜瞎闹, 趁早告诉她, 玩笑开得太过分了."

父亲走到门口, 朝着波娜的住处大声喊道: "波娜, 你可不该开这样的玩笑."他等了一会儿, 没有回答, 四下静悄悄的。

母亲不安起来, "你和我的女儿搞什么鬼呀?"她质问波娜。

波娜哑口无言, 她有生以来从未尝过孤独的滋味.她不胜悲哀, 感到无法让父母相信自己就是他们的亲生女儿。

母亲瞪着她, 非难地说; "这女孩子脸上有股凶气."两个大人围住波娜, 气愤和疑惑使他们的面容变得十分难看。

波娜吓得浑身哆嗦, 她想跑, 又觉得一点儿不能动弹, 象是全身的劲儿都跑光了似的。

父亲朝波娜扑了过来, 她本能地从他张开的双臂下溜过去.她感到脑袋发热, 思绪紊乱, 认定只有走这条路了, 因为父母不相信她了。

母亲一把抓住她的胳臂, 她猛地摔开, 撒腿朝后门奔去, 打开门, 冲到街上.父亲紧跟而来。

"逮住她, "母亲尖着嗓门喊叫, "还我的波娜, "

波娜盲目地在街道上拼命奔跑, 她感到心在乱蹦乱跳.她穿过几条街, 转身看见父亲正倚靠在一根柱子上喘气.可她还是一个劲地跑, 直到把父亲甩得见不到影子, 才放慢了脚步。

波娜来到一个街道的拐角口, 不知向何处去才好.但过一会儿, 她明白事情很简单: 向左转, 去学校, 那熟悉的地方一如往常会有她的一席之地.她的亲密的伙伴, 还有桌子椅子, 是她的, 无可非议.她顿时感到了一种安慰, 就朝学校飞奔而去。

波娜忘记了她的奇怪相貌.当她走进教室时, 大家都用异样的眼光打量她.波娜径直朝自己的座位走去, 然后一屁股坐下来, 她瞟见甚至连最好的伙伴也在叽叽咕咕地议论她.她很不自在, 真想把脸捂住。

老师终于进了教室, 待学生就座后便开始点名.使大家吃惊的是, 念到波娜时, 波娜竟说声"到"。

"喂, 你不是波娜!"老师说, "你姓啥?"

"波娜呗!"波娜毫不含糊地说, "我不过变成了塑料, 弄歪了脸罢了.虽然看起来不一样, 可仍然是过去的波娜."

"别捣乱!"老师批评说, 语气严厉.她走到波娜的座位旁, 说: "你一点儿也骗不了我, 摘下面具吧!"

"哼, 就不是面具!"波娜坚持说。

"要不是面具的话, 你就不是波娜!"老师说, "作为新同学, 你应该办理正式手续, 然后才能上课.马上跟我去校长办公室, 走吧."

老师一下把她拽出座位.波娜发现老师的手有点怪, 摸起来又冷又滑.顿时, 她恍然大悟, "天啊, 你也是塑料的呀!"

老师紧蹙着塑料眉毛, 不悦地看着她.就在此时, 校长走了进来,

波娜抢步上前, 正欲开口, 突然灵机一动, 伸手摸了摸校长的脸: "你也变成塑料的了!"

波娜看见校长板起塑料面孔, 她抽身跑到同学中间, 挨个儿摸摸同学们的脸, 气喘吁吁地说; "我们全变成塑料了!"

"哈哈, 我们都是塑料."大家戏谑着.波娜跑出教室, 出了校门, 恐惧紧揪着她的心。

一个念头油然而生, 她听人说过有的医生能够整容, 可以使人变成任何自己喜欢的模样.当然, 他们能修复波娜的脸.现在唯一要做的事, 就是找到这种医生。

波娜来到附近一个电话亭, 慌忙打开电话簿, 翻到整容师一览表, 发现住在黑斯廷斯240号的一个离此地不远。

于是, 她向北走过两条街, 到了黑斯廷斯街口, 然后开始寻找医生的住宅.看, 在这呢: 黑斯廷斯240号.门牌上写的是: 米歇尔·普罗蒂厄丝, 医生, 整容师.波娜摁了摁门铃, 听到请进的回声, 就跨进住宅。

波娜一眼就看见普罗蒂厄丝医生站在桌后面.她个子细长, 灰发, 皮肤白, 冷漠的蓝眼睛没精打采.她打量着波娜说: "呃, 有什么事?"

波娜讲了事情的原委, 请求医生恢复她本来的样子, 那样, 父母才认得自己的女儿, 不把她当成陌生人。

看来普罗蒂厄丝医生完全相信她的经历, 这使波娜既感到安慰又感到吃惊.医生细细地观察她的面孔, 说: "咳, 要是不能还你本来的样子, 简直没有道理.你有最近的照片吗?"

"有."波娜说着马上掏出皮夹子, 抽出照片, 交给医生.医生先是盯着照片, 又抬头看了一眼波娜的脸, 末了又看看照片.她左右摆动波娜的脸, 端详着说: "哼, 这再简单不过了, 没问题, "

医生吩咐护士把专用整容泡沫液化器拿来.波娜的眼睛给贴上衬垫后, 医生照着她的脸喷上一层液体泡沫.接着, 她戴上一副消毒手套, 开始动手术.凭着一张小照片, 她熟练地重新塑造波娜歪曲的面孔.鼻子做好了, 然后是下巴颏, 最后是耳朵, 终于大功靠成.雕塑家往后一靠, 得意洋洋的欣赏着自己的杰作。

"好了."医生说着动手摘去波娜眼上的衬垫, "照照镜子吧!"

波娜张开眼, 嚷道: "这就是我呀!手术真捧!"

波娜对医生感激不尽, 她伸手握住医生的手, 表示感谢.怪了, 波娜觉得, 压生的手摸上去也不对劲, 非常象老师的手!她猛地摔开手, 尖声叫道: "你也变成塑料了, 是吗?"

"对!"医生回答说, "切莫大惊小怪.门外牌上写着: 塑料整容师, 对吧?"

波娜吓得毛骨悚然, 拔腿就跑.一阵凉风迎面吹来, 使她清醒了許多.情绪安定以后, 她举目张望, 判断自己来到哪里了.原来她家离这不远--稍微走一段路, 就可以回到父母身边.这么一想, 波娜也高兴起来, 她迈开轻快的步履, 沿街悠悠走去, 心里充满了希望。

到了家门口, 她蹦跳着上了楼, 咚咚地敲着门.门开了, 母亲出现在她的面前,

"波娜!"她欢喜地喊道, "你可回来了!"她搂着波娜, 热泪盈眶.父亲也赶过来说: "波娜, 你上哪儿去了?"

"以后再说吧!"波娜说罢, 两手紧紧地搂着父母.然而, 当他们的脸贴在一起时, 波娜骤然变色, 气喘吁吁地说: "哦, 不!你们, 医生, 其他人, 还有我都一个样, 都变成塑料了."

"对, 也許是的."父亲说, "大家很快会成为塑料的.等到那时, 我们都一个样, 就无所谓了, 相信我吧, 波娜, 一点儿也不碍事."

父母搂着波娜走进塑料房屋, 大家共进了一顿人造肉和合成土豆.接着, 他们坐在塑料沙发上观看塑料电視.波娜思忖着, 除了她和父母变成塑料以外, 生活同过去一样并没有什么改变, 至少自己又感到了家庭的温暖, 这才是最重要的。

下页:难以解释的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