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人参姑娘的故事
来源:中国名花异草故事 作者:

人们常说东北有三宝: 人参、貂皮、乌拉草.人参是三宝之首, 能补气血、生津液, 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东北的长白山区, 就是人参的家乡.在那儿, 千百年来, 流传着許許多多有关人参的绚丽多采的故事, 这里说的是一个有关人参姑娘的故事。

很久以前, 长白山里的一片山坡上, 住着一个人参姑娘和她的一群弟弟.这里山青水秀, 草木繁茂, 人参姑娘和她的弟弟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这年春天, 冰雪消融, 有一伙挖参人来到这里, 搭起窝棚住下, 准备在这片山坡上寻找人参.可是他们一连干了七八天, 连一片人参叶子都没见到, 大伙儿都有点泄气.领头的老汉外号"山里通", 他对大伙儿说这里山青水秀, 草木放光, 一定有大人参, 让大家别泄气, 大伙儿又安下心来在这片山坡上仔细搜寻。

这几天, 人参姑娘带着弟弟们东躲西藏, 担惊受怕.这天夜里, 人参姑娘和弟弟们商量, 让弟弟们都搬到别的山坡去住, 自己在这儿看家, 等挖参人走了后再去接他们回家.弟弟们怕姐姐被挖参人抓住, 便要求姐姐和大家一起走.人参姑娘

说自己一天能跑九个山头, 挖参人捉不住, 让弟弟们放心, 他们正商量着, 这时, 挖参人中有个青年人名叫进宝, 出来解溲.他听到山坡上有人说话, 心想半夜里还有谁在山坡上呢?他悄悄走到附近, 一看是个大姑娘和几个小男孩在商量事情.他一不留神, 脚下踩着的枯树枝发出"哗啦"一声响, 忽然, 姑娘和小男孩都不见了。

进宝回到窝棚, 把刚才看到的情景对山里通说了.山里通心里明白这是遇到人参姑娘了.他仔细问明地点, 第二天一早就让进宝带着大伙儿直奔那里而去。

大家找了半天什么都没发现.这时, 突然听到山里通大叫一声"棒槌" (长白山里人对人参的一种叫法) , 大伙儿到跟前一看, 什么都没有.山里通告诉大伙, 刚才找到一棵人参, 顶着两个红亮红亮的参籽, 一喊就不见了.这就是一天能跑九个山头的人参姑娘.大家一听来了劲, 忙让山里通带着去追人参姑娘。

山里通带着人一连追了八个山头, 每个山头都有人看见过那个人参姑娘, 但哪个山头也是一喊就不见了.只有进宝没有看见.日头眼看要下山了, 大伙儿有点泄劲了, 只有进宝不服气, 让大伙儿再追一个山头。

人参姑娘一口气跑了九个山头, 累得直喘气.她找到一根被风刮倒的树木, 就躲到树木底下, 心想只要太阳下山, 挖参人就找不到自己了.正在这时, 只听见乱草一阵响, 人参姑娘还没回过神来, 就被进宝挖出来了.大伙儿十分高兴, 让山里通带着人参姑娘下山卖个好价钱。

人参姑娘被挖走了, 人参娃娃回来找不到姐姐, 急得直哭.他们找到进宝, 非要进宝把人参姑娘放回来.进宝说自己也是穷苦人, 靠进山挖人参养家, 再说山里通已带着人参姑娘下山了.于是人参娃娃就交给进宝一根骨钎子, 让进宝追上山里通, 用骨钎子在那棵人参头上扎两个小眼, 人参姑娘就能跑回长白山.人参娃娃请他们放心, 人参姑娘一定会等到卖给有钱的财主以后再回山, 从而让进宝、山里通等穷苦人有饭吃。

山里通一想也对, 反正那些买参的财主钱也不是正路来的.就打开人参包, 在人参头上扎了两个小眼.说也怪, 这棵人参真像睁开了眼睛瞅着他们笑似的。

山里通到了城里, 找到一户财主家.财主一见这棵人参就眼睛放光, 原来, 这个财主也是个内行, 他知道这是人参姑娘, 百年难逢.于是, 他出大价钱把人参买下了。

财主把家里人叫到一起, 拿出那棵宝参来, 用金钎子一敲银盘子, 叫人参姑娘倒两碗茶.这时, 就见这棵人参在银盘子里一转, 没有了, 但地下却突然站着个十四五岁的姑娘, 拿着两碗茶水放在桌上.家人感到十分稀罕.财主又一敲银盘子, 要人参姑娘再找十棵人参来.只见人参姑娘涨红了脸, 在地上直转, 转着转着升起一股白烟, 姑娘刹那间就没踪影了, 再一看银盘子里, 人参也不见了。

当天晚上, 进宝在长白山里又见到了人参姑娘.人参姑娘感谢进宝的好心, 让进宝留在山里和她一起生活, 照顾人参娃娃.从此, 长白山里的人参娃娃都长得白白胖胖, 漫山遍野, 好心人很容易见到, 而坏蛋费尽心机也找不到, 因为人参娃娃都学会了一天跑九个山头的本领, 坏蛋是追不上他们的。

下页:神医赐天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