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神医赐天麻
来源:中国名花异草故事 作者:

天麻是一种珍贵的药材, 生长在深山峡谷中, 一株只长一个天麻的, 叫独麻; 一株长一窝天麻的, 叫窝麻.天麻主治肝风头痛、眩晕、小儿惊风等症, 功效显著.我国云南、湖北以及西北、东北部产天麻, 但四川出的最享盛名.四川天麻为什么这样出名, 这里还有个传说故事。

在很古的时候, 四川大宁河的深处有一个村子, 住着几十户人家, 男耕女织, 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

这一年, 村子里突然流行起一种奇怪的疾病.这种病一旦缠身, 头痛得像裂开来, 严重时就会四肢抽搐, 半身瘫痪.村里的乡亲到处求医吃药, 但都不见效果。

村里有个小伙子名叫天生, 他平时弄点草药给乡亲们治治头痛脑热.他见乡亲们被病疫折磨而自己又束手无策, 心中十分难受, 就决心出门访求名医, 寻找治疗这种病的药物和方法。

天生听说滴翠峡有一个神医能治疗这种病, 于是带了干粮, 日夜兼程, 向滴翠峡进发.滴翠峡是山中一个大峡谷, 四周崇山峻岭环绕, 人迹稀少, 到哪里去寻找神医呢?天生并不灰心, 走遍每一道山坡, 终于在一片树林中遇到一位砍柴的老汉.天生向老人打听神医住在什么地方, 老汉打量了天生一下, 说神医这几天到铁棺峡去了, 让天生到那里去寻找他。

天生拜别了老汉, 又急急忙忙地向铁棺峡赶去.一路上山道崎岖, 奇峰插云, 天生历尽千辛万苦, 终于来到了铁棺峡.没想到刚登上山顶, 天生就感到头晕目眩, 一头栽到地上, 四肢抽搐, 什么也不知道了。

天生醒来时, 发现自己睡在一间茅屋中, 头也不痛了, 四肢也不再抽搐.他起身打量茅屋里的东西, 发现桌子上堆着一些像马铃薯一样的植物块茎.正在这时, 屋外走进来一位老人, 手中端着一碗药, 让天生喝下.天生一看, 这位老人正是在滴翠峡遇到的那位打柴老人.他刚想开口说话, 老人笑哈哈地拦住他, 告诉天生, 他生的病和村里百姓的病一样, 要靠一种药材医治.药材已准备好, 就放在桌子上, 让天生病好后带回村子。

天生赶紧起身下床, 向老人恭恭敬敬地叩了一个头, 感谢老人的救命大恩.老人接着告诉天生, 药如果吃不完, 就把它藏在不显眼的烂树叶里, 它就会永远用不完.说罢这些, 老人转身就不见了。

天生知道遇到的老人就是神医, 他的药材是天赐之物.天生把药材放在口袋里, 背在肩上就回村里去了。

回到村里, 天生把药材熬了一大锅, 让生病的乡亲们喝下, 乡亲们的病逐渐好了.天生把剩下的药藏在背阴处的烂树叶中, 从此, 这药材就一年年地繁殖下来。

为了纪念神医送的药材, 乡亲们说这是天赐之物, 又专治头晕目眩, 半身麻痹瘫痪, 就把这种药材叫做天麻了。

现在, 人工栽培天麻已获成功.到四川的游客, 都不忘购买几个天麻回去滋补身体.同时, 天麻系列产品也开发出来, 有天麻片、天麻粉、天麻口服液等, 方便服用, 很受人们的欢迎。

下页:王安石、苏东坡的菊花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