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神奇的传说
来源:自然与人类的故事 作者:

辛巴达是《一千零一夜》书中的英雄人物, 据说曾有七次渡海来到中国, 沿途经历了不少可歌可泣的故事。

有一回, 他独个儿长途跋涉, 像往常一样无目的地前行, 来到一条深邃的峡谷, 野花啼鸟, 景色迷人, 正好又感到有点疲倦, 于是便放下随身携带的行李, 坐在路边一块平整的石头上休息, 欣赏眼前雅丽的山色.目光随着地形转移, 从山坡慢慢地看到谷底, 忽然, 一颗颗光华夺目的石子映入眼帘.他被探险家常有的好奇心驱使, 迈开双脚, 沿着谷涧走去。

当他走到清流明净的溪边, 定眸一看, 惊呆了.原来在溪流的对岸, 散落着許多小如砂粒的宝石, 晶亮透明, 色泽清丽, 熠熠的光彩好像向他招手, 可是水深流急, 他不敢涉水去取, 只得望"宝"兴叹。

正在迟疑之际, 忽然有几只老鹰从高空飞来, 向谷底俯冲而下.刹那间, 一只老鹰抓到一个小动物, 得意地拍动着它的翅膀向远方飞去.辛巴达心头一动, 想到了取宝的办法.第二天, 他准备了切割成小块的牛肉上山, 再到这个谷涧里, 把牛肉碎块撤到溪边.一会儿, 果然又有几只老鹰从天空盘旋而下, 而且衔着牛肉迅速起飞.这时, 辛巴达拉起弓箭向老鹰射去, 随着弓弦的响声, 两只老鹰中箭掉下来了.落在离他身边不远的地方, 他走近一看, 一半被老鹰衔着, 一半还露在嘴外的牛肉上闪烁着光彩, 再定睛细看, 他不禁惊叫起来: "宝石! 宝石! "随手拣起粘在牛肉上的小宝石, 兴冲冲地带回城去.先请珠宝商鉴定, 证实是宝石, 但说不出什么名字.一时间, 旁观的人们把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迅速传开, 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 把珠宝店门口围得水泄不通, 交头接耳, 议论纷纷, 在喧闹的赞叹声之余, 谁也叫不出宝石的名字, 因为谁也没有见过这些奇光夺目的小宝石!

正当此时, 一位印度宝石商途经这个城市, 闻讯之后, 也十分关心, 他就找到了辛巴达下榻的旅馆, 叩门进去拜访.辛巴达正好坐在桌边, 面对着桌上几颗小宝石发愁, 紧皱眉头, 只想解开这个谜.而这位印度珠宝商见到这些小宝石, 两眼发愣, 好像着了魔似的, 一时说不出话来.随手取出放大镜, 细看不停, 并且轻轻地拨动这些小宝石, 恨不得从各个不同侧面看个够.还轻声地自言自语道: "好东西! 好东西! "而坐在一旁的辛巴达莫名其妙, 忙问道: "先生! 您快说, 这是什么宝石?"印度珠宝商如大梦初醒, 他定了一会神, 取出其中的一颗, 朝放在桌上的茶壶瓷盖一划, 然后用手指在瓷盖上一弹, 瓷盖沿着划过的裂痕碎成两半.辛巴达以惊奇的目光向印度珠宝商扫去, 见他又从衣袋里取出一块鹅卵石, 又在上面一划, 坚硬的鹅卵石表面留下一条深深的刻痕.辛巴达惊呆了, 知道遇到了行家, 忙恭恭敬敬地向印度客人请教, 印度珠宝商见这位小伙子情真意切, 就不慌不忙地坐下来对辛巴达说: "小伙子! 你交好运了! 这是宝石中的宝贝, 它的名字叫金刚石."

然后, 还说了許多有关金刚石的常识.辛巴达也学习到很多东西, 同时将几颗宝石卖给这位印度珠宝商, 自己则留下其中最大的一颗作为纪念。

从此以后, 金刚石的名贵也就被人们重視起来, 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像辛巴达那样交上好运!

下页:水杉-植物界的活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