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蚂蚁治象
来源:世界动物故事100篇 作者:

这是几年前, 发生在非洲丛林里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头大公象跑到水边, 慢吞吞地喝着水.許多猴子在一旁等待着, 尽管它们已经干渴得嗓子里冒烟, 但都不敢上前与这丛林之王同时喝水。

公象磨磨蹭蹭喝足水后, 又用鼻子在背上擦来擦去, 突然, 它拼命地摇动起长鼻子来.猴子们猜它可能水喝得太多了, 要把多余的水甩掉, 只得再耐心地等在一旁。

但是, 大象还是不停地摇动着长长的鼻子, 仿佛要甩掉旁人看不到的什么令它不舒服的东西。

接着, 大公象又把长鼻子举起来, 开始用力喷气, 就像野人要把吹管里的堵塞物吹出来一样.它喷呀喷, 喷得直喘粗气, 好像受了伤的鳄鱼被拴住尾巴和爪子一样, 全身痛苦地扭来扭去。

原来, 它用鼻子搔背部的时候, 一只大蚂蚁钻进了它的鼻子!

小动物见大象怒不可遏地甩鼻子蹬腿, 都不敢靠近水边.蚂蚁死死叮在大象鼻子里一指多深的地方, 它被强大的气流吹出来一点儿, 但它马上使出绝招, 螫了大象鼻子的内孔壁, 更糟糕的是还狠狠放了毒。

这个丛林之王, 巨大身躯最敏感的地方被挨上一螫, 既痛苦不堪, 又无能为力, 只得哞哞大叫起来.它的叫声惊动了草原和森林里的飞禽走兽, 它们被吓得远走高飞, 就连跟大象较为友好的羚羊也尽往陡峭的悬崖上攀登.这叫声实在太恐怖了, 是什么可怕的动物在整治这丛林之王呢?

附近村庄上的人也听到了叫声, 大家议论纷纷, 有的说: "大公象恐怕在求偶了……这些天, 咱们得当心农作物和房舍啊! "

他们用整棵树做的木桩加固篱笆, 敲打木鼓, 向远远近近的同伴传递这个可怕的消息。

大公象呆着的河边已经被踩成个烂泥潭, 但狂怒解决不了问题.鼻子里还是十分难受.它走了出来, 朝它发现的第一棵树狂奔过去, 一鼻子狠狠打在树干上。

大树抖动起来, 树枝上的叶子沙沙作响.但蚂蚁还是死命呆在大象粘糊糊的黑鼻孔里, 那狠狠的一击, 一点儿也伤不着它这个小东西.公象痛苦难当, 大声地咆哮起来.它眼睛通红, 瞪得又圆又大, 开始大步迅跑, 企图把折磨它而又看不见的怪物抖掉。

怒气冲冲的大公象横冲直撞, 树木被撞倒了, 荆棘丛被踏出道路, 一簇簇的緑竹东倒西歪, 这样的怪事丛林里从未见过。

这头被当地人称为"大山"的公象与所有鲁莽行事的家伙一样胡来, 它不是等待蚂蚁吃饱喝足或者窒息难忍后自己逃跑, 而是拿一群无辜者出气.它冲散那些对它并无恶意的羚羊, 踩死一只惊魂未定的豪猪, 把一群牛赶得四处逃窜.它们真不明白这只大笨象着了什么魔。

大公象给村庄也带来了灾难.傍晚时, 它在两个村子里横冲直撞, 毁掉了几座茅舍, 妇女和孩子们只得四散逃命。

可是, 黑蚂蚁仍然纹丝不动地呆在老地方, 周围越是晃动, 它越是紧紧趴在那里, 轻轻地放出可怕的毒液, 想让它的猎获物昏睡过去。

当然, 一只黑蚂蚁的毒液不足以毒倒这头大公象, 否则, 它真想安安稳稳、舒舒服服地睡一觉.到了夜间, 大公象更按捺不住了, 它用前额往岩石上碰撞, 鼻子在粗糙的石面上又磨又蹭, 它已经完全丧失理智了。

这一夜, 村民们惊恐万状, 谁也不敢睡觉。

第二天清晨, 当太阳在山岗和树林上升起来的时候, 大公象拖着一只磨短了的血淋淋的鼻子, 像疯子一样在四周走来走去.它现在只好用嘴巴呼吸了.黑蚂蚁还呆在象鼻子里, 只是更靠里边钻了一点, 它又吸饱了血, 将血变成可怕的毒液, 随时将大公象螫上一口。

周围的村庄里擂响了木鼓, 男人们决定捕捉住这头闯祸的"大山".鼓声、糙声在空荡荡的树林中回响, 汇成一片嘈杂声.彪形大汉们磨刀霍霍, 拔箭张弓, 朝越走越慢的大公象围上来。

大公象抬了一下浑沌的血红眼睛, 任凭村民们长矛刺、大刀砍, 渐渐倒下来, 谁也不知道, 真正整倒它的是一只黑蚂蚁。

谚语说得好: 一头大象和一只小蚂蚁, 是互相害怕的。

下页:母子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