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流泪的鳄鱼
来源:世界动物故事100篇 作者:

人们往往以为, 鳄鱼是凶残的, 把鳄鱼的眼泪看作是虚伪的代名词.至于鳄鱼为何流泪, 自有科学解释.这里讲的是个有关鳄鱼流泪的故事, 读者们尽可发挥自己的想像力, 作一些更美好的解释。

在非洲东部的索马里, 有条朱巴河.在朱巴河入海口处, 有个村庄, 村子里住着个叫米西的人家.他家住在河边.河里有不少鳄鱼.他们家跟鳄鱼和睦相处, 老米西还给一头鳄鱼起名叫多罗巴.只要老米西来到河边, 一面拍手一面叫唤"多罗巴多罗巴", 那条大鳄鱼就会游过来, 张开大嘴向他讨东西吃.老米西用鱼虾及螺蛳之类喂养鳄鱼.他也借助鳄鱼凶残的坏名声, 才躲过了白人和上邦主的多次迫害。

多罗巴对米西家的记忆, 从它幼年时就开始了.那时, 它和几个兄妹住在母鳄鱼的嘴巴里.它们肚子上还挂着一条没有完全吸收掉的卵黄带.这卵黄带既容易弄断, 又容易引起鹳鹤们的食欲, 因此, 住在母亲下腭底部那个特别的皮袋里, 仿佛躺进带盔甲的襁褓, 又舒服又安全.母鳄听见老米西在河边叫唤, 就游了过去, 把多罗巴和它的兄妹俩吐在旁边, 张开嘴接受喂食.多罗巴和兄妹们也常常张开嘴来, 但老米西并不将螺蛳肉和蚌肉投到它们嘴里, 只是蘸一点可口的汁水, 让它们品尝品尝.等它们消化得了那些食物后, 老米西才兴高采烈地让它们一个个吃得摇头摆尾, 半天也不肯离开。

鳄鱼多罗巴长到八岁时, 老米西去世了, 米西接替了父亲的工作, 按时跑到河边来喂它, 跟它讲許多鳄鱼们听不懂的话.米西喂了它四年.这年, 多罗巴成熟了, 它在一处偏僻、幽静的河滩上挖了个沙坑, 生下三十多个跟鹅蛋差不多大小的蛋, 小心地用沙子盖好, 守在一边, 让鳄鱼蛋自然孵化。

这段时间, 鳄鱼多罗巴和其它孵蛋期的母鳄鱼一样, 变得非常暴躁, 谁敢来动一动这儿的沙子, 它就会毫不客气地发起猛烈进攻, 直至把对方赶走或咬死。

有一次, 一条巨蜥爬过来, 气势汹汹地向第一次做母亲的鳄鱼多罗巴发起攻击.它曾偷吃过另外几条鳄鱼的蛋, 根本不把年轻的多罗巴放在眼里。

果然, 鳄鱼多罗巴掉转身子, 像是害怕得不战而退了.巨蜥大大咧咧爬过去, 正要去扒沙子, 没料到鳄鱼多罗巴的尾巴猛地横扫过来, 一下子把巨蜥的脖子打歪了.接着, 它迅速转过头, 张开大嘴, 咬住昏死过去的巨蜥, 把它一步步拖到水里, 活活淹死.然后又回到沙坑旁, 专心致志地孵蛋.河水很快把巨蜥的尸体冲走, 送给别的鳄鱼当食物, 而孵蛋的母鳄鱼, 一般是不吃什么东西的, 一直要挨到三个月后, 等小鳄鱼破壳出世才进食。

由于米西一家和鳄鱼多罗巴家族的特殊关系, 鳄鱼多罗巴和它的母亲一样, 这期间常忍不住到米西家去美餐一顿, 再急忙赶回来孵蛋, 这样, 它们不至于饿得太厉害, 待到小鳄鱼出世后, 还有较多精力哺育和保护它们。

三个月终于过去了.鳄鱼多罗巴细细倾听着沙子下面的动静, 却一点儿声音也没有! 蛋里应该发出咯咯的声音, 那是小鳄鱼在里边用嘴顶壳的声音, 这时母鳄鱼就应该扒开沙子帮小鳄鱼一一弄开硬壳, 再把它们一一小心地衔到嘴里, 放在下腭底部的育儿袋里.鳄鱼多罗巴太熟悉这个工作了, 它多么想亲自把儿女们衔到嘴里, 好好亲热一番呀!

但是, 沙子下还是毫无动静!

母鳄鱼焦急而又耐心地又等待了半个月, 沙子底下还是一点声音也没有.它终于忍耐不住了, 两只前肢紧张地扒划起来, 原来只有三十厘米深的坑挖到近一百厘米深, 竟没找到一只鳄鱼蛋!

三十只鹅蛋大的鳄鱼蛋, 垒起来有好大一堆, 它们到哪儿去了呢?! 怎么会连蛋壳也没有半片呢?!

鳄鱼多罗巴死一般地躺在沙坑旁, 木木的眼睛里淌下悲哀的泪水。

半年过去了.鳄鱼多罗巴又到了产孵的季节, 它选择了一个更偏僻更幽静的河滩, 挖好沙坑, 又生下三十个鳄鱼蛋.盖上沙子之前, 它把蛋又一只只衔出来, 舌头感觉到了这些可爱的宝宝的温暖和圆润, 再把它们小心排在沙坑底里, 轻轻拨动沙子, 给它们盖上薄薄的一层, 再盖上薄薄的一层, 直到将沙坑填平, 微微隆出一点儿, 最后, 它喘着气, 慢慢爬到沙堆上, 紧张地趴在上面。

三个月又过去了。

这一次, 它几乎没有离开过它心爱的鳄鱼蛋, 也没有巨蜥来打扰, 只是看见有两只猎狗在远处向这里窥視, 有条蟒蛇慢悠悠地游过。

但是, 沙子底下仍是没有动静.又过去半个月, 翻开沙子一看, 三十个鳄鱼蛋竟又不翼而飞了!

鳄鱼多罗巴痛苦地挺直身子, 翻身滚进沙坑, 喔哦喔哦地叫起来, 它猛的一个翻身, 呼地窜到河里, 看见什么撕咬什么, 最后, 它的牙齿深深地嵌在一棵大柳树上, 它挣扎了半天, 才脱出身来.它游回那个沙坑, 趴在里面, 呆呆的眼睛里又充满了泪水。

但是, 鳄鱼是顽强的动物, 多罗巴并没有绝望.在又一个产卵季节里, 它寻找到一个宁静的河湾, 又把三十个漂亮的蛋整齐地产在沙坑里.这一次, 它下决心一步也不离开心爱的鳄鱼蛋, 任何东西都不吃, 全神贯注地守护自己的小宝宝。

一个多星期过去了, 它早已饥饿得发慌, 但仍专心地趴在一旁, 望着太阳光柔和地照着那微微隆起的沙堆。

突然, 河湾的另一头传来了熟悉的拍手声, 接着, 米西的呼唤声传来了: "多罗巴多罗巴, 该吃点东西啦……"

这声音真亲切! 米西家世世代代就是这样在河边呼唤鳄鱼, 给它们喂食的.想起米西铁桶里的螺蛳肉和蚌肉, 鳄鱼多罗巴馋得咽了下口水。

但是, 这次它下决心不赶过去吃那可口的食物了, 虽然来去花不了多少时间, 但毕竟把小宝贝扔在这里啊.想到它们可能再次丢失, 鳄鱼多罗巴将脑袋朝向别处, 不去理会米西的亲切召唤。

过了好一会儿, 那拍手声变得越来越近, 呼唤声也越来越近, 鳄鱼多罗巴忍不住回过头来, 发现米西已经来到它身边.笑着对它说: "怎么, 今天一点儿东西也不想吃啦?来一点吧, 别太辛苦了.这是新拌好的螺蛳肉和蚌肉, 喷香! "

说完, 米西从铁桶里抓出一大把食物, 拎得高高的, 引逗鳄鱼多罗巴张开大嘴, 一下子扔了进去, 接着, 又扔进一大把。

多罗巴点点头, 表示已经够了.米西拍拍手, 说声"再见", 很快就在河湾的另一头消失了。

这时, 鳄鱼多罗巴将还没吞下去的食物吐了出来, 伸出爪子扒弄着.螺蛳肉和蚌肉很香, 但似乎和平时喂的有点儿不一样, 里面多了一点儿什么东西.鳄鱼多罗巴忽然记起来了, 前几次孵小鳄鱼时, 也闻到食物里有这种香味, 吃过后似乎昏昏欲睡, 迷迷糊糊, 很是舒服.但是这次, 它再也不許自己有半点儿迷糊了! 它拨了一些沙子, 把吐出来的食物全部盖上, 免得它们的香气引得自己发馋。

过了好一会儿, 鳄鱼多罗巴发现, 有个人挎着只大竹篮, 悄悄地朝这边潜行过来.那人头上插着根大羽毛, 颈中挂着一大串珠子, 打扮得怪模怪样.鳄鱼多罗巴是怕见陌生人的, 它悄悄爬到一棵断树旁边, 像根枯木似的躺在那里。

那人来到沙堆旁边, 四下打量了一番, 自言自语说: "到底把那些东西吃下去了! 这次, 够你睡三天三夜的! "说完, 他就放下篮子, 伸出贪婪的双手, 狠狠地扒起沙子来。

这简直是要鳄鱼多罗巴的命!

它再也不怕什么陌生人不陌生人了! 它摆动着大尾巴, 呼啦啦窜过去, 猛地咬住了那人蘸满着沙子的双手, 将他狠狠地朝河里拖去。

这时, 那人拼命号叫起来: "放开我! 我是巫师! 放开我, 我是巫师! ……"见鳄鱼多罗巴不理睬他, 那人掉头朝河湾那一头高喊起来: "米西, 快来救我! 这该死的鳄鱼没有麻醉过去……"

这时, 米西从远处奔跑过来, 一面大声喊道: "多罗巴, 别伤害他! 是我的孩子病了, 他说要用你的蛋熬成药……我才让你吃下麻醉药的, 快放开他吧! "

鳄鱼多罗巴听不懂他们说些什么, 也不想听懂他们说些什么, 反正, 谁敢碰一下它的蛋, 它就叫他完蛋! 鳄鱼多罗巴的腭是强有力的, 谁也别想从它咬紧的嘴里脱身!

巫师的身体全浸在河水中了, 他哀求道: "放开我吧, 我说实话! 我和米西合伙, 偷了你的蛋, 饶了我吧! "鳄鱼多罗巴是无法听懂人类的语言的.它将巫师踩到河底, 蹲在他的身上, 又将凸出的眼睛和鼻孔露出水面, 凶狠狠地冲着跑过来的米西.米西惊恐地盯着它, 忽而, 没命地往回逃走了.鳄鱼多罗巴, 眨了眨眼睛, 不知为了什么, 流下了两行泪水。

下页:蚂蚁治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