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晏子不辱使命
来源:勇敢机智的故事 作者:

晏子姓晏名婴, 春秋时期齐国人.他博学多才, 聪明过人, 是齐国著名的政治家, 为齐国的富强做了很多好事.他还经常用巧妙的方法劝说齐国的国君--齐景公宽待百姓, 留下了許多动人的故事。

由于他能说善辩, 所以齐景公经常派他出使各国.一次, 晏子要出使到楚国去, 楚灵王知道了, 就召集众大臣说: "听说晏子是齐国能言善辩的大臣, 名气虽然很大, 但他身高却不足五尺 (春秋时期尺子小, 一尺合现在的7 市寸左右) 我想当面羞辱他一番, 叫他知道知道咱们楚国的威风, 你们谁有什么好办法?"

这时, 一个大臣在楚灵王耳边, 嘀咕了半天, 楚灵王一边笑一边连说: "好, 好, 这个办法好."

于是, 那个大臣马上叫人在城门旁边挖了一个五尺高的小洞, 等晏子到来时, 他们故意把大门关了, 想让晏子从小洞进城。

晏子到楚国那天, 走到小洞前边, 看了看, 说: "这是狗洞, 不是城门.出使狗国的人, 才从狗洞进.今天, 我是出使楚国, 不是出使狗国.请问我是来到了狗国呀, 还是来到了楚国?"这一问闹得楚国的大臣们, 谁都说不出话来, 只好打开城门, 迎接晏子进城。

晏子见到楚王, 楚王笑嘻嘻地说: "怎么, 齐国没有人了吗?"

晏子知道楚王是在讽刺他个子矮, 但他却不动声色地回答说: "您这是什么话! 单是我们齐国首都临淄, 就有七八千户人家.街上的行人挤得肩膀挨着肩膀, 脚尖碰着脚跟.大王, 您怎么说齐国没有人呢?"

楚王说: "既然有这么多人, 为什么要派你这样的人出使到我们堂堂的楚国来呢?"

晏子不慌不忙地回答: "噢! 这您就不知道了.我们齐国派遣使臣有个规矩: 对方要是个上等国家, 就派一个有本事的人去; 对方要是个下等国家, 就派一个无能的人去; 我就是个无能的人, 所以才派我到你们楚国来."几句话说得楚王张口结舌。

不久, 晏子又要出使到楚国去, 楚王又和左右的大臣们商量: "我想再当众耍笑他一下, 你们准有什么好办法?"一个大臣又在楚王跟前如此这般地说了一番, 楚王听了连说: "好, 好! 到时候咱们试他一下."

没几天晏子到了, 楚王安排了酒席招待他.大家正喝得高兴的时候, 只见两个吏卒绑着一个犯人来到楚王面前.楚王故意问: "这个犯人是哪国人?犯了什么罪?"吏卒回答说: "是齐国人, 犯了盗窃罪."楚王看了看晏子, 笑嘻嘻地问晏子: "齐国人都善于偷盗吗?"

晏子轻轻地站了起来, 不慌不忙地回答: "我听人家说, 桔子生在江南一带的叫做桔, 又大又甜; 假如把它移到江北一带, 就变成枳了, 又小又酸。

它们的叶子很相似, 果实的味道可完全不同.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因为两个地方的水土不同啊! 现在这个人, 生活在齐国的时候并不偷盗, 到了楚国就偷盗, 是不是楚国的水土使百姓善于偷盗啊?"

楚王听了, 脸羞得通红, 心想: "晏子真了不起啊! 我想耍笑他, 没想到, 反叫他给耍笑了."

下页:郑板桥审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