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郑板桥审石头
来源:勇敢机智的故事 作者:

郑板桥到潍县的第五天早上, 他有事坐轿出去, 回来的时候天快晌午了.他听肚里"咝呵咝"地唱起了小曲儿, 便一劲地催轿夫快走.可是, 轿子到了衙门前, 却走不动了, 只听外面呜呜呀呀地乱喊乱叫.郑板桥掀开帘子往外一看, 见街两边吵吵嚷嚷拥过一帮人来.一边高声喊着: "县太爷来了, 迎接县太爷! "一边把个衙门口堵了个严严实实, 水泄不通.郑板桥看得明白, 心里想: 这又不知是为我预备的什么好"菜"! 我须仔细防范才是。

他正这么想着, 忽听人堆里"叭"地一声响, 接着是一个男人的嚎叫和恶言浊语的斥骂.原来这街两旁有些摆小摊做生意的, 见一些不三不四的家伙一窝蜂似的往这拥, 知道不好, 赶快拾掇起摊子往外躲.有一个卖稀粥的徐老汉没来得及躲避, 被这帮家伙一下子挤倒在路旁.那粥罐不偏不正, 正好砸在了一块七角八棱的青石上, 摔了个粉碎.粘糊糊的粥淌了一地, 溅了徐老汉一身.一个满脸麻子的家伙一下子把他揪住, 财主地痞们趁机大吵大闹起来.霎时, 县衙门前乱得像开了锅。

郑板桥一看这光景, 心里早明白了八分.他吩咐一声"落轿! "那轿子便稳稳当当地停在了道中央.吵闹声也一下子止住了。

郑板桥不慌不忙地从轿子里走出来, 问道: "你们不各行其事, 聚在府前大吵大闹, 是何道理?"

话音刚落, 那麻子立即揪着徐老汉前襟, 上前答道: "禀告老爷, 您上任四五天了, 小的们都没得空拜望, 今日特来府前迎候, 偏这老儿眼中无老爷, 故意扰乱……"

"老爷恩典."徐老汉战战兢兢地把麻子的话截住, 说, "实在不是小的故意扰乱.我家中有一瞎眼婆娘和五个儿女, 全靠我卖稀粥度日.今日不知哪个缺德的将小人绊倒路旁, 粥罐这一砸, 全家得饿一天肚子.小人冤枉, 请老爷替小人作主."他说着说着, 眼里不由得滴下泪来。

郑板桥看看徐老汉, 觉得实在可怜.他扫了众人一眼, 刚要开口, 一个腰腿滚圆的胖财主朝郑板桥作了一揖说: "小人看得分明, 这老汉确是被不知哪个缺德的绊倒的.老爷身为父母官, 实在该给百姓做主."

郑板桥上下打量了他一眼, 问道: "既然你看得分明, 是哪一个做的这缺德之事?但说无妨."

胖财主故意拉着长腔, 指着路旁那块石头, 装模作样地说: "告老爷知: 不怨天, 不怨地, 作孽的是这块七角八棱的大--青--石! 请老爷明断! "

胖财主话音一落, 别人也七嘴八舌地随和上了.衙门前又吆三喝四地吵了一阵。

这时候, 郑板桥已完全猜出了他们的用心, 紧跟着想好了一条对策.他故意显得郑重其事地问道: "这么说, 这块石头是砸碎粥罐、惊扰我县太爷的罪魁祸首了?! "

"正是."

"谁做证人?"

"小的们都亲眼所见."

"那好, 我今日就审审这罪魁祸首."郑板桥吩咐衙役, "给我将这块石头绑到堂上."随后又朝着众人说: "既然是诸位亲眼所见, 那就请到公堂作证吧! "

"小的们愿往."

于是, 县太爷在前, 衙役、石头随后, 徐老汉、豪绅、恶棍等紧跟, 呼呼啦啦, 拥进了县衙。

没多会儿, 县太爷升堂了.堂前一边跪着徐老汉, 一边是那块大青石, 两旁站着证人们.郑板桥端坐堂上, 手指青石问道:

"好个可恶的石头, 你为何无事寻事, 将老汉的粥罐砸破?给我如实招来! "

堂下鸦雀无声。

郑板桥将惊堂木一拍: "来人! 给我打它四十大板! "

衙役们遵命, 叭哒叭哒, 一五一十地打起来.两旁的豪门、财主、地痞、流氓们见了, 挤眉弄眼, 偷偷发笑。

郑板桥瞟了他们一眼, 突然大声问道: "你们是上堂当证人的, 不好好听老爷审案, 乱笑什么?"

堂下乱纷纷地答道: "笑老爷执法如山, 赏罚分明.可惜, 这块哑巴石头, 就是问上三年, 怕也逼不出一句话来呀! "

"怎么, 这石头是哑巴吗?"

"千真万确."

"那么, 它可会走动?"

"天生的死物, 无嘴无腿."

"住口! "郑板桥忽然把惊堂木一拍, 兀地站起来, 喝道, "它一不会说话, 二不能走动, 怎么能期负这卖粥老汉, 成了砸碎粥罐的罪魁祸首呢?这分明是你等存心不良, 嫁祸于人, 欺骗本官.欺官如同欺父母, 我今日对你们决不轻饶."随即命令左右"这帮无赖罪该万死, 一人赏四十大棍, 赶出堂去! "

这一下可把这伙恶棍们吓坏了.他们深知刑罚的滋味, 不用说四十棍, 就是一棍两棍, 他们也受不了啊! 他们本想寻衅捉弄郑板桥, 没想到却被郑板桥倒"捉"了.一个个扑通扑通跪在堂前, 磕头虫一般求起饶来.郑板桥呢, 自然还有一番心计, 他当即吩咐衙役端来一个大笸箩摆在堂前, 说道: "你们既哀求本官, 本官也不为难你们.你们哪一个不愿受刑, 就在笸箩里留下赎罪钱, 本官便放你们回去."

你想想, 这伙东西谁不顾命?他们纷纷扔下钱, 溜出府去.没多会儿, 那笸箩里的钱就满满当当盛不了啦! 郑板桥把这些钱全给了徐老汉, 还好言安慰了他一番, 叫人送他回家.徐老汉感激万分, 逢人就说: "咱潍县来青天大老爷啦! 我亲眼见的, 青天大老爷! "

打这以后, 潍县的豪门、财主、地痞、流氓, 再也不敢出坏主意算计郑板桥啦!

下页:诸葛亮妙施空城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