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少年康熙除鳌拜
来源:勇敢机智的故事 作者:

康熙姓爱新觉罗, 名玄烨, 康熙是他当皇帝的年号.他很有作为, 在他执政的60 多年里, 首先巩固了边界, 继而又治理内政, 使国家的政治、经济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在清朝的历史上, 被称为康 (熙) 乾 (隆) 盛世。

康熙8 岁当皇帝, 他父亲顺治帝临死前命八个满族大臣辅佐他处理国家大事.其中一个辅政大臣叫鳌拜.他既掌握着兵权, 又不断扩大自己的势力, 而且特别霸道.直到玄烨14 岁亲自执政后, 他还是专横地把持着朝政, 根本不把皇帝放在眼里.众大臣都特别恨他。

有一次, 鳌拜和另一辅政大臣苏克萨哈发生争执, 他就诬告苏克萨哈心有异志, 应该处死.玄烨没有批准, 鳌拜在朝堂上大吵大嚷, 卷着袖子, 挥舞拳头, 闹得不可开交, 最后又擅自把苏克萨哈和他的家属杀了.打这以后, 玄烨下决心整顿朝政, 首先要把鳌拜除掉.但他担心鳌拜的势力很大, 怕难以制服, 于是便想出了一条计策。

当时皇宫中除了太监宫女外, 还有一大批侍卫, 轮流进宫保卫皇帝.玄烨在那些少年侍卫中挑了一群体壮力大的, 留在宫内, 叫他们天天练习扑击、摔跤等拳脚功夫.空闲时, 他常常亲自督促他们练功、比武。

一天鳌拜进宫奏事, 皇上正在观看少年侍卫练武, 只见千来个人正在捉对儿演习, 皇帝还在场外指指点点。

玄烨看见鳌拜来了, 故意站起身走进场去, 笑着夸奖这个勇敢, 奚落那个功夫不到家.等到鳌拜走近他, 他摆摆手说: "今天玩得痛快! 有事先不要说, 等我……"

鳌拜连忙说: "皇上, 外庭有要事奏告.皇上下次再玩吧."玄烨这才恋恋不舍地和鳌拜进殿去了。

后来鳌拜看见皇帝玩的次数多了, 以为皇帝年少好玩, 也就不放在心上, 反而暗暗高兴, 觉得自己更有机会独断专行了。

过了一段时间, 少年侍卫们的武艺练习得有了长进, 玄烨决定动手除奸.这天, 他借着一件紧急公事, 召鳌拜单独进宫.鳌拜一点也不防备, 骑着马就大摇大摆地进宫来了。

玄烨早已站在殿前, 一见鳌拜已经走进中, 便威武地喝道: "把鳌拜拿下! "只听得一阵脚步响, 两边拥出一大群少年侍卫, 一齐扑向鳌拜, 有的抱腰, 有的扯腿, 有的拧胳膊, 霎时间扭打成一团.鳌拜原是个武将, 力大无比, 又有武艺, 但是毕竟年纪大了, 手脚已不灵便, 同时寡不敌众, 不一会就被众少年掀翻在地, 捆缚起来, 关进大牢。

玄烨立即下令, 命众亲王和大臣调查和议定鳌拜的罪行.众亲王和大臣见14 岁的皇上这么坚决果断, 而且不动声色就拔掉了这个天大的祸根, 自然不敢怠慢, 只用10 天工夫便把鳌拜专横乱政的30 条大罪调查清楚, 奏清皇上将他处死.玄烨考虑他过去有功, 免了鳌拜的死罪, 把他革职, 长期拘禁.鳌拜的同党, 罪大恶极的处死, 其余有罪的关押或者革职.经过这一番大整顿, 朝廷上正直的官吏都很高兴, 骄横跋扈的大臣也不敢再放肆了。

在朝政初步清明以后, 玄烨便着手处理国家大事, 使清王朝一步步强盛起来。

下页:少年吴王断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