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少年吴王断冤案
来源:勇敢机智的故事 作者:

少年吴王, 就是三国时期东吴的孙亮, 他15 岁就继承了父亲孙权的王位, 所以称他为少年吴王。

一天, 孙亮理完朝政, 感到口干舌燥, 吩咐太监到宫中仓库去取蜜浸梅 (蜜糖泡浸的梅子) 。

那太监去了一会儿, 便捧着银碗急急忙忙走来, 跪着献了上去.孙亮接过银碗打开一看却发现蜜糖里有好几个老鼠屎.他强忍心中怒火, 命人把库吏叫来。

库吏见了孙亮, 急忙跪下, 不知道出了什么事, 心中十分害怕。

孙亮问: "刚才太监从你那里取来的蜜浸梅里, 发现有老鼠屎.你说, 这是怎么回事?"

还没等库吏开口, 那个取蜜浸梅的太监便抢着大声质问: "你是怎么管库的?御库里为什么跑进了老鼠?还不如实招来! "

库吏一听是蜜浸梅中有鼠屎, 吃了一惊.转念一想, 又觉得不对, 急忙说: "圣上息怒, 容小人禀告.仓库里放的蜜浸梅, 全都放在大瓶子里, 封装十分严密, 老鼠根本进不去, 怎么会有鼠屎呢?圣上如不信, 可另派他人去取几瓶来, 当面打开, 如有鼠屎, 小人愿以脑袋向圣上谢罪."

听库吏这么一说, 孙亮心里有了疑惑: 莫非是有人暗中捣鬼?他看了看站在身旁的太监, 太监正神色不安地瞪着库吏.于是, 孙亮又问库吏: "以前太监到你那里要过蜜浸梅没有?"

库吏偷偷看了那个太监一眼, 只见他那恶狠狠的目光, 正向自己射来。

库吏连忙低下了头, 战战兢兢地说: "这……这……"

孙亮看到库吏心里有顾虑, 便鼓励地说: "有话只管大胆讲来, 有朕给你做主就是."

库吏听了, 便壮了胆子, 才说: "刚才圣上派去取蜜浸梅的这位太监, 以前曾多次去要过.小人认为这是专供圣上食用的, 因此一直没有给他.别人谁也没去向小人要过."

孙亮一听, 立即问那个太监说: "有没有这事?"

那个太监慌忙跪下辩解道: "报告圣上, 从无此事, 分明是他严重渎职, 而使老鼠跑进了御库.现在还想狡辩, 按律条应立即斩首! "

孙亮此时心里已经明白了八分, 他冷冷地说: "情况还没搞清楚, 怎么就能随便杀人! "

在场的大臣刁玄说: "这事交给法官审理去好了, 圣上何必费心."

孙亮摇摇头说: "这件事现在就可以搞清楚, 没有必要交法官去处理."

于是, 他命人把蜜糖里的鼠屎, 取出一个, 剖开一看, 鼠屎外湿里干。

孙亮大笑着对人们说: "你们想, 鼠屎如果早就浸在蜜糖里, 那它里外必定都是潮湿的.如今这蜜糖里的鼠屎是才放进去不久.我敢断定, 此事是太监所为."

在场的人看到孙亮如此明断是非, 都非常惊讶。

库吏也万分激动地说: "圣上断案如神, 小人永世感谢您的大恩."

那位太监呢, 他知道自己的阴谋已经败露, "扑通"一声, 跪在地上请圣上绕命。

下页:少年主帅陈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