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罗盛教勇救落水少年
来源:勇敢机智的故事 作者:

罗盛教, 1931 年生于湖南省新化县松山乡一个叫桐子村的农户里.1949年11 月, 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第二年就光荣加入中国新珉主主义青年团 (中国共严生义青年团) 。

1951 年4 月, 罗盛教所在的部队高举抗美援朝的国际主义旗帜, 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緑江.近一年的时间里, 罗盛教和他的战友们怀着对祖国的忠诚、对朝鲜人民的热爱, 与朝鲜人民军紧密配合, 狠狠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转眼到了1951 年除夕, 部队来到成川郡的石田里休整.没几天罗盛教就和当地群众融成一体, 尤其是村里的孩子们可喜欢罗叔叔了。

1952 年1 月2 日清晨, 罗盛教想起河边有两个没拉响的手榴弹, 于是刚下早操, 就拉上战友宋惠云分头沿河岸去找。

河床被白皑皑的冰雪覆盖着, 结冰的河面像一块光洁的大玻璃.四五个朝鲜少年正在上面轻快地滑来滑去, 像一只只轻盈的小燕子.看到罗叔叔, 孩子们都高兴地欢呼雀跃。

罗盛教也笑着向他们挥挥手, 然后继续向前寻找, 走到一个小木桩前, 他伸手去扒开地上厚厚的积雪.突然听到河中央"咔嚓"一声脆响, 接着是一声惊叫.罗盛教扭头一看, 只见河中央裂开一个大窟窿, 一个少年在冰水中挣扎了两下, 就沉得无影无踪了。

罗盛教一下掀掉头上的帽子, 拔腿就向河中央冲去, 一面疾跑, 一面迅速脱掉身上的军衣.来到冰窟窿前, 他又飞快甩掉脚上的大头军靴, 一个飞身扑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

过了好半天, 罗盛教才钻出水面, 深深地吸口气, 接着又潜到水底.其他几个朝鲜少年焦急地注視着水面。

冰层下的河底, 什么也看不见, 只有靠双手一点一点地摸索.又过了一会儿, 罗盛教再次浮出水面.只见他脸已经冻得像张白纸, 嘴唇乌青, 大口大口喘着粗气.可是看到冰窟旁几张焦急的小脸, 想到水底河中的少年, 罗盛教一闭眼又深深潜下水底……

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 平静的水面上突然一阵晃动, 一双小手伸了出来, 接着露出朝鲜少年的头.在罗盛教的托送下少年扒住冰面往上爬, 眼看快要上来了, 却听"哗啦"一声巨响, 冰面突然塌了一大块, 两个人又重重地跌进了又深又冷的河水中。

过了一会儿, 罗盛教才浮上来, 只见他的脸颊、脖子、肩膀都已青紫, 牙"咯咯"地叩击着, 两只手也不停地抖着.可是他一咬牙又潜了下去半分钟、一分钟、二分钟, 那少年终于又被托了上来, 先是头、肩, 然后是身体, 他竟是被罗盛教用头和肩膀硬扛上来的!

这时, 宋惠云也扛着根电线杆气喘嘘嘘地赶来了, 并立即把电线杆子伸到冰窟里.少年抱住杆子被拉上岸, 可罗盛教却再也没有浮出水面……

村里人闻讯赶来, 用铁镐、长柄斧砍开厚厚的冰面, 才找到双目紧闭的罗盛教.大家急忙把他抬到岸边, 获救少年和小伙伴们围着心爱的罗叔叔, 流着泪大声呼唤着, 可罗盛教再也不能睁开双眼, 看一看这些可爱的朝鲜孩子了……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为罗盛教追记特等功一次, 并授予"一级模范""特等功臣"称号; 朝鲜珉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也追授他一级国旗勋章和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罗盛教烈士永远活在中朝人民的心中……

下页:罗永祥拼死追劫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