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儿童团大摆地雷阵
来源:勇敢机智的故事 作者:

抗日战争时期, 胶东半岛杨家夼村的儿童团, 看民兵埋地雷杀鬼子, 特别眼馋.可民兵的地雷却连摸都不让摸.没办法, 儿童团员们只好用泥做假地雷, 做好了放到灶坑里一烧, 看上去倒还挺像.一天, 民兵队长还到村指导员那告过儿童团的状, 说儿童团偷了他们的地雷, 在村里闹了个大笑话。

儿童团员们不仅地雷造得像, 而且埋得也特别巧.1942 年秋天, 区里举行比武大会, 杨家夼儿童团表演了五种埋雷方法, 样样第一.区指导员高兴地说"小家伙们干得真不错, 有资格参加爆炸战了, 给你们一个真雷试试吧! "

儿童团这下可得到了宝贝, 天天拿到外面晒, 说是怕它受潮, 一个团员还从家里拿来一块红绸子给它扎上, 说是给它披彩.团员们几乎天天讨论, 怎样埋好这颗雷, 好多"慰劳"几个鬼子。

秋天, 鬼子又来"扫荡"了, 团员们决定, 把地雷埋在鬼子必经的青威公路上, 为了迷惑敌人, 他们把真雷埋在下面, 盖好一层土, 又把真雷的弦挂在假雷上, 再把假雷放在土坑里, 土坑旁边还放了一把小铁锹, 看上去就像是地雷没埋完, 人就吓跑了。

没一会儿, 敌人果然上当了, 鬼子发现了没埋完的地雷, 一下围上来十几个, 一个鬼子军官蹲下仔细一看, 发现是个假雷, 竟哈哈大笑起来.笑声不止, 就伸出双手去搬.突然, 轰隆一声巨响, 地雷炸开了, 十几个鬼子, 有的上了天、有的倒在地上.后来才知道, 这颗地雷一次炸死了五个鬼子, 民兵们都说: "儿童团真行, 埋的地雷比我们的命中率还高."

1942 年冬的一天, 日本鬼子的扫荡大队一大早就进了村, 全村的群众全都跑光了.鬼子抓不到人, 就胡乱打枪, 还点火烧房子。

村北边有棵大枣树, 枣树底下有个石头垛.几个鬼子刚走到树底下, 突然听到一阵"咯咯"的叫声, 吓得鬼子兵们急忙叭在地上, 端起枪来就要射击, 等他们仔细一看, 原来石头垛里是一只老公鸡, 正伸着脖子往外看呢.这下鬼子兵可高兴死了, 以为这一定是老百姓藏的鸡.几个鬼子立刻从地上爬起来, 这个说是他先看见的, 那个说是他先瞅见的, 吵吵闹闹一齐扑上去.有一个机灵的鬼子爬上石头垛, 怕别人抢先, 拽着鸡脖子朝外拉, 呀, 怎么鸡腿拴在个黑东西上, 他正要伏下身子看呢, 那几个鬼子也爬上来了, 他急忙往怀里一拉, 轰隆一声, 地雷爆炸了, 四个鬼子都四脚朝天死在石头垛上, 那只鸡却"咯咯"地叫着飞上了屋顶。

"扫荡"的鬼子走了以后, 大家才知道, 原来那是儿童团员小禄和奶奶想出来的巧办法.后来, 弄得鬼子看见鸡也心惊胆颤。

下页:冯婉贞英勇抗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