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冯婉贞英勇抗侵略
来源:勇敢机智的故事 作者:

冯婉贞是清咸丰年间, 抗击英法侵略者的一位小英雄.她不仅武艺高强, 而且还有高明的战术.一次, 她率领一支少年武装打退了600 多个侵略者的进攻, 她的英雄事迹一直流传到现在。

1860 年 (清咸丰十年) , 英法侵略军占领了北京以后, 到处杀人放火, 抢夺财物.这种暴行很快扩大到郊区。

离圆明园5 公里光景, 有一个小村子, 叫谢庄.庄上有个精通武艺的冯三保, 他18 岁的女儿婉贞, 从小在他的精心培育下, 也学得一身好武艺, 骑马射箭, 舞刀弄枪, 样样精通.他还在庄上办起了团练.侵略军到来时, 他带领村民在村前要道口上, 用石头、土块修筑了石寨、土堡, 准备防御敌人。

一天中午, 哨兵匆匆来报, 说侵略军的马队来了.冯三保立即指挥团民们进入事先筑好的石寨土堡.命令大家等敌人靠近了再打。

这时, 侵略军已经逼近石寨, 枪声"叭叭叭"地响着.石寨土堡里的团民, 却一动也不动.一直等侵略军走近了.冯三保挥动旗帜, 大声喊道: "开火! "随着这喊声, 所有的枪一齐发射, 侵略军像落叶一样纷纷掉下马来.敌人吃了亏、又攻打一阵子, 看看占不到便宜就败退了。

敌人决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 肯定还会调集更多的兵力来报复, 这是团民们意料之中的事.冯婉贞向父亲提出: 敌人有洋枪洋炮, 咱们应当利用自己使用大刀长矛的优势, 冲到敌人跟前去拼杀, 让洋人的枪炮发挥不了作用.可冯三保觉得我方人少, 怕拚不过.没办法, 当天晚上, 冯婉贞只好把全村精通武术的青年召集在一起, 组织他们去迎战。

第二天, 冯婉贞率领青年们整装出发了.他们都穿着黑色的衣服, 拿着雪亮的大刀和长矛, 动作敏捷灵活得像猿猴一样.在距离村子两公里的一片茂密的树林里隐蔽起来。

下午四点钟, 吃过亏的侵略军果然抬着大炮来了.这次他们来了約600人.当敌人来到树林旁边的时候, 冯婉贞拔出大刀, 奋勇当先, 率领青年们向侵略军冲去。

侵略军遭到这突然的袭击, 非常惊慌, 队伍立即大乱.他们想放枪, 可是距离太近, 不能放, 只好勉强用枪上的刺刀与青年们进行搏斗.冯婉贞带领大家, 挥舞着大刀、长矛勇猛砍杀, 侵略者招架不住, 就纷纷败退。

狡猾的敌人急于想摆脱这短兵相接的困境, 以便用洋枪射击.冯婉贞看出了敌人的诡计, 大声喊道: "大家注意, 敌人远离我们是想使用枪炮打我们, 赶快追击, 不要失掉歼灭敌人的时机."

在婉贞的带领和鼓舞下, 大家又冲上去和敌人展开搏斗, 尽全力打乱敌人的阵脚, 双方混战在一起, 打得不可开交.谢庄的青年步步进逼, 迫使侵略军始终不能用洋枪来射击.这一仗, 一直打到黄昏, 英勇的谢庄青年打死侵略军100 多人.剩下的敌人, 不得不丢下长枪大炮, 仓皇逃跑了。

侵略军受到这次打击后, 再也不敢来侵扰谢庄了。

下页:冯玉祥勇斗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