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陈赓怒斥蒋介石
来源:勇敢机智的故事 作者:

1933 年3 月, 陈赓同志被捕不久, 被押到南京进行严刑审讯。

当时, 多亏宋庆龄同志及时组织营救, 陈赓同志才免遭杀害.正在南昌指挥"围剿"红军的蒋介石, 知道陈赓是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中优秀的人才, 足智多谋, 年轻有为, 是难得的军事指挥官.于是, 他命令南京政俯立即把陈赓同志押到南昌, 他要亲自出马"迎接贵客"。

陈赓同志被押到南昌的第二天, 蒋介石传令要在客厅"会见"他.蒋介石见陈赓同志蓬头垢面, 衣衫褴褛, 先"大骂"南京政俯有眼不识泰山, 未经他許可就随便用刑, 并带有几分"歉疚"地关照陈赓同志的生活。

蒋介石觉得自己跟陈赓有着特殊的"缘分".因为在第二次东征中, 陈赓同志曾冒着危险救过他的性命.于是, 他把这件事挂在嘴边上, 装作"知恩报恩, 感激不尽"的样子, 陈赓一眼识破了蒋介石的用心, 坦率地说道: "你想把我怎么样就直说吧, 用不着转弯抹角."

蒋介石笑了笑, 把一杯茶递给陈赓, 说道: "你是校长的好学生, 我很佩服你的才华.虽然你在政治上犯了错误, 但看在我们过去的交情上, 我还是能原谅你的."

陈赓同志把脸转向一边, 冷冷地笑道: "谢谢你的好意, 不过, 我并不需要你这种原谅."

蒋介石感到很扫兴.停了片刻, 只好亮出了真牌子, 他递给陈赓同志一张纸, 皮笑肉不笑地说; "只要你肯写几个字, 什么事都好商量……"

"写什么字?"

"自首……"

陈赓同志猛地一把夺过蒋介石手中的纸, 挥笔疾书, 一下写满了"打椡蒋介石, 打椡卖国贼! "等口号, 蒋介石气得头昏脑胀, 他连叫着: "你这个态度, 你这个态度! ……"然后, 命令把陈赓同志押下去。

一计不成, 又生一计.过了几天, 蒋介石又把陈赓同志"请"到自己的办公室.然后把卫兵训出去, 满脸赔笑地给陈赓同志让座, 倒茶, 并为自己前天的"粗暴失礼"向陈赓道歉.陈赓同志没入座, 蹲在旁边的沙发上说: "你不要逢场作戏了, 你的一举一动, 所作所为, 我都看透了, 我希望你对我不要有什么幻想."

蒋介石又挨了当头一棒, 感到很难堪.不过, 他还是极力装作镇静: "不要激动, 不要激动, 我……我看你还是当年咱们一块共事的脾气.今天谈点别的, 谈点别的……"蒋介石带着浓重的浙江口音, 结结巴巴地掩饰着自己的窘迫.他站起身来, 在屋里来回踱着步子.僵持了一阵, 才说道: "现在国家弄得这么糟, 每天都有人在流血, 中国不能这样沦陷……"

陈赓同志当即打断了蒋介石的话, 义正辞严地说道: "这还用你表白吗?谁造成的这种局面, 中国人民心里有数.你不主张抗日, 却发动内战, 屠杀人民, 难道这些责任还要我们共铲党人负吗?"蒋介石目瞪口呆, 不知所措。

"你还年轻, 前途无量啊.俗话说“人生一世, 草木一秋”, 我劝你还是想开点……"蒋介石斜了陈赓同志一眼, 接着又说: "你是个大将军, 还穿着满身虱子的衣服, 这多不体面啊! "

陈赓答道: "我陈赓天生和虱子有缘分, 虱子是革命虫."

蒋介石又说道: "草鞋总该换换了吧"

陈赓同志冷冷地答道: "我就是个“草鞋将军”! "

蒋介石嘴里像塞了团棉花, "这……这……"半天没说出一句完整的话.又僵持了一阵, 蒋介石说: "只要你肯过来, 愿意带兵, 我马上给你个师长, 就是给你个军长, 也是一句话……不愿意带兵嘛, 也好, 我可以给你个特务总队长干, 只要你答应同我合作, 这些都由你挑."

陈赓同志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 "霍"地站起身慷慨陈词: "我一进来不是跟你说了吗?我陈赓是中国共铲党党员, 决不做你的狗官.更不会像你一样卖国求荣, 背叛革命, 榨取人民的血汗, 来供自己享受! 你想让我叛变自首, 哼! 你打错了算盘! "

蒋介石勃然大怒, 拍案而起: "放肆! 你要这样不识抬举, 可别怪我忘恩负义.来人! "卫兵们一拥而上, 扭住陈赓.蒋介石喊了声: "慢! "他命令卫兵们用枪口对准陈赓同志的胸堂, 凶相毕露地问道: "说! 你到底投不投降?"

陈赓同志昂着头, 以神圣不可侵犯的英雄气概, 斩钉截铁地说: "要打要杀都由你, 我陈赓对你没二话! "

蒋介石恼羞成怒, 暴跳如雷, 但又无计可施, 只好命令先将陈赓同志押回监狱。

下页:儿童团大摆地雷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