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曹冲妙计护库吏
来源:勇敢机智的故事 作者:

曹冲是三国时期魏王曹操的儿子, 他聪颖过人, 有許多像"称象"等表现他聪明才智的动人故事。

他7 岁那年春天, 曹操心爱的马鞍, 在仓库里被老鼠咬破了.库吏 (管仓库的官吏) 十分害怕.他知道, 这事要是让曹操知道了, 准会被杀头的.怎么办呢?他想了好久, 还是没想出法子来.最后, 他只得冒冒险, 打算把自己绑起来, 主动到曹操那里, 当面请罪, 恳求他宽恕.但这样做能不能保住性命, 还很难说。

当库吏绑着自己, 带着悲观绝望的情绪, 向曹操住处走去时, 被曹冲发现了.他像个小大人似的问: "你这是怎么了, 这么愁眉不展的, 还绑了自己, 有什么事和我说说好吗?"库吏便把老鼠咬破曹操马鞍的事告诉了他.曹冲听了, 便安慰他说: "放心吧, 等到后天中午, 这件事就会自然了结, 保你平安无事."

曹冲又给库吏如此这般地交代了一下, 就回去了.库吏半信半疑, 因为这办法能否成功, 只有到后天才会知道。

曹冲从库吏那里出来, 就回到自己的房间里, 找出小刀, 在自己穿的单衣上, 一连割了几个小窟窿, 像老鼠咬的一样。

第三天中午, 曹冲穿上这件破单衣, 装出一副不高兴的样子, 并带着忧愁悲伤的表情, 来到曹操面前, 曹操觉得很奇怪, 就问他是怎么回事儿.曹操指着身上的破单衣, 不高兴地说: "听人们讲, 老鼠咬破衣服, 它的主人就不吉利.现在, 我的衣眼被老鼠咬破了, 我怕有不吉利的事降临到我的身上, 这可如何是好呢?"

曹操一听, 哈哈大笑, 对他说: "这都是瞎说, 没有一点道理.你不要再为这点事苦恼了."

曹操的话音还没落, 库吏便走了进来, 急忙跪下, 把老鼠咬坏马鞍的事报告了, 请求曹操给他处分。

曹操听罢, 又是一阵哈哈大笑, 对库吏说: "算了吧! 冲儿的衣服在身边放着, 还被老鼠咬破了, 何况马鞍在仓库里挂着呢."

库吏的心里像去掉一块千斤重石, 对曹冲有说不尽的感激.从心里佩服这个7 岁的孩子, 能想出这样的好办法。

下页:陈赓怒斥蒋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