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骗骗骗子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意大利)

有个老实又勤劳的农民住在玛利诺不远的地方, 他的名字叫朱塞佩·佛伦乔治, 大家都亲昵地叫他佩佩.他积蓄金钱, 一个索尔多加上一个索尔多就是两个, 两个索尔多加上一个索尔多就是三个……这样一直积聚到可以买一头骡子为止。

于是佩佩穿着节日的衣裳, 耳后插一支花, 到城里买骡子去了, 一路走着, 一路唱着歌。

神父听到歌声, 立即跑到门外, 一问, 知道佩佩去买骡子, 高兴极了, 笑道:

"佩佩呀, 市场有許多骗子, 卖些病骡, 碰到石子就要跌跤, 我把我一头极好的骡子让给你吧."

佩佩听说很高兴, 把神父的骡子买了回家.可是这头骡子很狡猾, 踢人, 咬人, 有时拼命狂奔, 有时木然不动, ……什么活也干不来, 佩佩为它愁死了。

谚语说得好."要识破骗子, 需要半个骗子", 佩佩从来没有骗过人, 可也不愿意让人把他当作傻瓜。

这一回, 佩佩又穿上节日的衣裳, 耳后插上一支花, 牵一匹毛色乌亮的小马, 到城里卖去, 一路走着, 一路唱着歌。

神父听到歌声, 立即跑到门外, 一问, 知道佩佩去卖小马, 小马是毛色乌黑的波尼马啊, 跑得最快, 他看了十分喜欢.说道:

"这是一匹好马, 我买了."

佩佩说道:

"神父, 随你的便.不过你得注意, 过后可别懊悔, 买主一百只眼睛不够多, 卖主一只眼睛就足够了, 这一点我是最清楚不过了."

佩佩要四头骡子的价钱, 神父还价的钱只能够买四分之一头骡子, 对方讨价还价, 终于讲定了, 神父出的钱可买两头骡子, 付了钱, 佩佩走了。

神父叫佣人把马牵到河边, 突然, 波尼马用后蹄踢了佣人一下, 又要去咬神父。

佣人说:

"多么像我们过去的那头灰骡子呀! "

神父骂他胡说。

佣人前面拉, 神父后面推, 波尼马走下水去, 可是水面变黑了, 黑得像墨汁一样。

佣人说:

"太像我们的灰骡子了, 看, 它的腿现在变成灰色了."

神父说:

"这怎么可能呢?我给他两头骡子的钱哩! "

波尼马猛然向前一冲, 把两个人都冲入水里去了。

隔了一会, 神父和佣人把头又伸出水面, 一看, 神父大声叫道:

"哎呀, 该死的佩佩把我的骡子又卖给我啦! "

但这有什么法子呢! 谁会同情神父呢?神父只好把倔犟的骡子用力地拉回家去。

从此以后, 在圣玛利诺就有了一句新的俗语: "欺骗又回到了欺骗者的家里."

下页:七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