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七美人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德国)

在一个农庄里, 住着一对贫穷的夫妻.他们有一个独生女儿.这个姑娘比七个姑娘加起来还要美丽, 因此人们就称她七美人。

七美人勤劳艰苦, 手艺出众.她在家里什么家务都干的好, 小花园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屋里擦洗得窗明几净, 而且缝纫、绣花样样能.她的品行又端正得很, 礼拜天去教堂时, 总是带着面纱。

有一回, 王子被她那苗条的身材迷住了, 很想看到她的容颜.于是派一个仆人带着一枚金戒指到七美人那儿, 请她晚上到大橡树旁边相见, 就说王子想向她定做一件精致东西。

七美人应約来了.王子一见到她, 更加爱慕, 就要娶她为妻。

七美人说:

"你那么富有, 而我却一贫如洗, 你的父亲知道会生气的."

王子再三请求, 说他如何如何爱她, 七美人说:

"你等几天吧, 让我考虑考虑! "

第二天王子急不可待, 又約七美人到橡树旁边相见, 问她考虑好了么?

七美人说:

"我得喂鸡喂鸽子, 收割卷心菜, 缝补衬衫……你很富有, 而我却一贫如洗, 你的父亲知道会生气的."

王子告诉她, 无论发生了什么情况, 他决不与别人结婚, 她必将成为他的皇后, 要七美人答应他.七美人说要跟双亲谈谈再说。

这一天, 王子仍然急不可待, 又約七美人到橡树旁边相见, 问她双亲的意见怎么样?

七美人说:

"我屋里屋外, 整天忙个没完没了, 还没有来得及告诉父母哩! "

王子坚决要求七美人答应做他妻子, 七美人见王子决心很大, 就答应了。

从此以后, 两个人每天晚上都在橡树旁边会面, 非常幸福。

有一个女仆把王子的事情报告了国王.国王听说大怒, 当晚就派人把七美人的房子烧毁了, 这时七美人正在窗旁绣花, 看见房子着火, 就跳出窗外, 跌进一口枯井里.她在井里哭了几天才爬上来.她看见父母被烧死了, 房子被烧毁了, 就在焚毁的房子瓦砾中挖呀掘呀, 竟挖出一点钱来。

她拿这些钱买了一套男服穿上, 来到宫廷里, 请求做国王的仆人.国王见她非常喜欢, 一问, 她说自己的名字叫做翁格吕克, 就留她作佣人了。

王子听说七美人的房子被焚毁, 住在里面的人都烧死了, 非常伤心。

后来, 国王想把王位传给王子.然而, 王子先得娶一个皇后才行呀.这样, 王子就向另一国王的公主求婚, 而且缔结了婚約。

结婚的日子到了, 国王与儿子去接新娘, 所有仆人都得跟随前往, 翁格吕克走在最后面, 真难过极了, 在到达新娘宫殿时, 她悲伤地唱道:

"我就叫七美人呵, 人人知道的翁格吕克."

歌声清脆悦耳, 动听极了.王子似乎听见了熟悉的声音, 迅速掉转马头, 向队伍后面的翁格吕克奔去.一看到她的面孔, 王子立即认出他就是七美人。

于是亲切地向她点头致意, 然后又跑回去……

后来, 大家聚集在新娘的宫殿里, 新娘的父亲十分高兴, 说道:

"我们想猜谜语哩, 请王子先开始吧! "

于是王子就说:

"我有一个橱柜, 早些时候把钥匙丢了, 我又上街买了一把新钥匙.回家后, 旧钥匙又找着了, 国王陛下, 请你告诉我, 我应该先用旧钥匙呢?还是用新钥匙呢?"

新娘的父亲不加思索地答道:

"当然用旧的钥匙好."

王子高兴地说:

"这么说, 你把你的女儿留着吧, 这儿是我的那把旧钥匙."

王子连忙走过去, 拉着七美人的手, 站在臣民中间。

王子的父亲叫道:

"不对, 这是我的佣人翁格吕克! "

王子回答道:

"亲爱的父亲, 这是七美人, 翁格吕克是我改装了的妻子啊! "

这时, 所有的人才恍然大悟, 他们再看看七美人, 的确, 她是多么美丽呵!

下页:奇妙的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