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妙语连珠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希腊)

一天, 国王化装到民间去私访.他走进一条小巷子, 听到一阵竖琴响声, 就顺着琴声来到一家门前.国王推开门, 向弹琴的人说道:

"晚安! 你兴致多好呀?"

弹琴的人站起来让坐, 并请他吃东西, 喝麦酒, 说道:

"欢迎你, 我是编筐的, 一天编一只筐, 既还债又得利息, 养活了一家九口人, 因而觉得十分快活."

国王听说惊讶极了, 一只筐子只值五十米普塔, 怎么能够又还债还吃利息, 养活九口人呢?于是问道:

"你到底是怎么营生的呀?欠债多吗?"

编筐的人微微一笑, 说道:

"我的父母把我养大, 我得赡养他们, 这是还债, 我的五个孩子, 现在我养育他们, 等我老了, 他们得养活我, 这是我吃的利息, 父母与孩子七个人, 再加上妻子和我, 我不正是养活着九口人么?"

国王听了哈哈大笑.编筐的人一眼看见他胸前有个王牌, 知道面前原来是国王啊, 不禁大吃一惊。

国王见了, 说道:

"你别怕, 我不会伤害你的, 只是你刚才讲的趣话, 除非当我的面, 你不許告诉任何人, 不然, 小心你的脑袋."

第二天, 国王把十二位大臣一齐召到面前, 说道:

"你们谁三天以内能回答我这问题, 谁就聪慧过人, 做我的首相.这问题是: 有人一天编一只筐, 既还债又得利息, 还养活了一家九口人, 这是什么意思?"

十二个大臣面面相觑, 不得其解.经过一番苦思冥想, 一致断定, 这话国王想不出来, 必然是在外面听到的.于是十二个大臣分头走遍大街小巷去寻根究底, 终于找到了那个编筐人.编筐人也承认这话是他说的, 但是究竟是什么意思, 也不肯讲。

大臣们心急火燎, 一心想从他的嘴里掏出谜底, 先拿出十镑硬币, 然后成倍地增加, 后来竟拿出一百镑, 可是编筐人还是摇头不肯讲.最后大臣们拿出一千镑硬币。

编筐人望着闪闪发光的硬币, 心想: 好家伙, 有了这些钱, 不愁全家老少没有好日子过了, 即便杀头我也甘愿。

他收下钱, 把那话的意思讲给他们听。

大臣们如获至宝, 纷纷争着向国王回答这个问题。

国王想道: 他们怎么一下都聪明起来了, 不可能! 他忙把编筐人召来, 愤怒地问道:

"我已经对你说过, 你讲的话, 除非当我的面, 不許告诉任何人.不然, 就砍下你的脑袋, 你怎么对他们讲了?来人呀! 把他拉出去砍了! "

编筐的人不慌不忙地说道:

"国王陛下, 祝你长寿, 你是嘱咐过我的, 我也没有失信呀! 我是当你的面说的啊! 我不仅一次当你的面, 而且是一千次当你的面说的哩! "

他把一千镑硬币掏出来, 指着硬币上面国王的头像说道:

"陛下请看, 这不是你吗?我当国王的面, 一次, 两次, 三次……整整见了你一千次面, 才告诉他们的呀! "

国王听到这样解说高兴极了, 大加赞赏, 免去了编筐人的死刑, 还宣布封他为首相.把那十二个大臣的职务统统都解除了。

下页:牧师的毛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