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玫瑰花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南斯拉夫)

大海彼岸有座玻璃山, 下面住着一个贫穷的女人, 她只有一个儿子.这儿子已经到了能牧猪的年龄了, 他却不干活, 天天顽皮.牧猎人也不愿收他为助手, 大家都叫他为没用的"猪倌"。

有个富人的女儿要出嫁了, 可只愿嫁给在捉迷藏时, 她捉不到的人.猪倌要去试试, 他就把妈妈烤的面包放进包里, 穿上皮袄, 冒着风雪, 往富人那儿去了。

猪倌走啊, 走啊! 走过平原, 爬过山岭, 越过狭谷, 穿过森林, 面包吃光了, 还看不见富人的村子。

一个星期过去了。

猪倌吃完了最后的一块面包, 又饥又渴.他心想, 无论如何也不能倒在路上啊卜! ……就拚命地向前面走去。

猪倌又饿又累, 来到一口井边, 看见井边停着两只灰鸽子, 猪倌说:

"灰鸽子呀, 我得吃掉你, 不然, 我快要饿死了! "

灰鸽子们回答道:

"请你不要吃我们.打桶水给我们喝吧, 我们会报答你的."

猪倌来到井边打了一桶水让灰鸽子喝足, 飞走了.他自己也喝饱了, 继续赶路.他的嘴不渴了, 可是肚子却饿得"咕咕"叫, 就像系在绳子上的狗叫一样。

猪倌来到草原上, 走啊, 走啊! 遇见一只跛腿的狐狸, 猪倌说:

"狐狸呀, 不管怎样, 我都得吃掉你, 我要饿坏了."

跛脚的狐狸哀求道:

"请你不要吃我.我还要给孩子送午饭去呢.放了我吧, 我会报答你的."

猪倌叹口气, 走了。

猪倌又是饥饿, 又是疲劳, 蹒跚而行, 还没有寻到富人的村子, 现在就连想回家去也回不成了。

猪倌走到一个大湖岸边, 看见岸边有一条鱼, 一伸手就捉住了。

鱼害怕极了, 说道:

"猪倌, 请别害我.放了我吧, 我会报答你的."

猪倌把鱼放回了湖里。

猪倌继续前行, 真要饿坏了, 又见到一口井, 井边停着两只白鸽子.猪倌见了大喜, 说道:

"白鸽子, 我太饿了, 谁求我放你都不行了, 我一定要吃掉你们."

白鸽子一再苦苦哀求, 请不要吃它们, 它们会报答他的, 还请打一桶水给它们喝。

猪倌打了一桶水, 让白鸽子喝足, 飞走了.他也喝个饱。

猪倌又走了好久好久, 终于来到一座帐篷前, 里面住着一个富人.猪倌恭恭敬敬地向富人行了个礼, 富人还了礼, 惊讶地问道:

"猪倌, 这儿连鸟儿也飞不进来, 你怎么来的呀?"

猪倌把找富人女儿的话一说, 可巧, 正是这个富人呵! 这富人听了以后说道:

"好吧, 孩子! 这儿已经有九十九头牛系在树桩上了, 你藏四次, 藏不好, 就会变成第一百头牛的."

猪倌一定要试试。

富人把猪倌让进屋.猪倌可快饿坏了, 富人端来饭菜, 让他吃饱。

第二天一早, 富人叫猪倌藏起来, 他让他的女儿找。

猪倌想不出藏在什么地方好, 他看见窗台上有两只灰鸽子, 有只灰鸽子对他说:

"快同我们一起飞走吧, 我们把你藏起来."

鸽子带着猪倌飞起来, 快得像刮风一样, 就把猪倌藏在太阳背后。

富人的女儿起床了, 来到花园里, 摘下一朵最美丽的玫瑰花, 说道:

"猪倌, 出来吧, 你藏在太阳背后."

猪倌听说怕极了, 只得从太阳背后走出来。

第二天, 天刚亮, 猪倌往窗外一望, 看见门口路上有只跛腿的狐狸.狐狸把猪倌带到地底下七七四十九里路的深处。

富人的女儿走到花园里, 摘下一朵最美的玫瑰花, 说道:

"猪倌, 出来吧, 你藏在地底下七七四十九里路的深处."

猪倌没办法, 只好从地下爬出来。

第三天, 猪倌走到湖边, 那儿有一条鱼, 鱼与他一起游到湖的最冷僻的角落, 把猪倌藏在湖底深处。

富人的女儿走到花园里, 摘下一朵最美丽的玫瑰花, 说道:

"猪倌, 出来吧, 你藏在湖底下深处哩! "

猪倌心想, 完了, 自己将变成第一百头牛了.因为第四天是逃不过这一惩罚的呵! "

第四天, 天一亮, 猪倌发现两只白鸽子在窗台上.有一只白鸽子飞起来, 走了.另一只白鸽子留在房子里, 对猪倌说道:

"快走, 你和我变成两朵玫瑰花! "

他们就这么办了。

到中午, 花园里所有玫瑰花的花蕾都开了.富人的女儿从屋里走到花园里, 想摘一朵最美丽的玫瑰花, 可是有两朵花并开在一起, 同样艳丽, 她不知道要摘哪一朵才好.后来, 姑娘把两朵玫瑰花都摘了下来, 戴在胸前.她转过身子, 没有发现猪倌, 又转了个身子, 还是没有发现猪倌。

姑娘叫道:

"爸爸, 猪倌藏到哪儿去了?我找不到啊! "

富人怀疑道:

"孩子, 怎会这样呢?你再转一次身子看看."

这时, 一朵白鸽子变的玫瑰花离开姑娘的胸前飞走了, 第二朵玫瑰花变成了猪倌, 猪倌一下抱住姑娘说道:

"亲爱的, 我属于你, 你也属于我, 只有死才能分开我们."

姑娘惊讶极了, 也抱住了猪倌。

富人见女儿与猪倌抱在一起, 就像两朵金花, 十分高兴, 就为他们举行了婚礼。

猪倌把母亲接来, 和年轻的妻子一道过着幸福的生活。

下页:妙语连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