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两个希望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德国)

勤劳的汉斯替主人做了三年工, 要回家看望母亲.主人知道他的头脑简单, 只给他三个马克工钱。

可怜的汉斯还以为三个马克是一笔很多的钱哩! 他放好钱, 一边唱着歌, 一边跳着向家走去.当他经过一块大岩石的旁边时, 有一个矮人探出头来看他, 问道:

"早呀, 什么事使你这样高兴的呀?"

汉斯笑道:

"我还有什么可悲的呢?我已经积蓄了三年的工钱, 都好好地放在我的钱袋里呐."

"多少钱呀?"

"整整三个马克哩! "

"我希望你能把钱给我, 我非常穷, 一文钱也没有."

汉斯很同情矮人, 就把所有的钱都给他了。

矮人对汉斯说:

"你的心肠太好了, 我送给你两个希望, 你就说出来吧! "

汉斯听说, 快活极了, 说道:

"我今天运气真好, 比钱好的东西太多啦! 我希望有一把想射什么都能够射下来的弓箭, 我希望有一架弹奏时人们听见都得跳起舞来的手风琴."

矮人跑到岩石后面, 拿出了弓箭和手风琴, 交给汉斯。

汉斯背上背着弓箭, 颈间挂着手风琴, 快快活活地赶路了.在路上, 他碰到了一个老头子在看树上的画眉鸟, 并且说, 谁能够打下这只画眉鸟, 他就给谁五个马克.汉斯用弓箭把画眉鸟射落到灌木丛里, 老头子连忙走进灌木丛去找鸟, 却不愿给汉斯五个马克了。

汉斯拿起手风琴, 弹了一个欢乐的曲子, 老头子立即跳起舞来, 衣裳被撕破, 手、腿都刺出血来, 他大声求饶, 愿意出一百个马克, 请求汉斯不要再弹了。

汉斯不弹了.老头子交了钱, 但心里难过, 就跑到法官那儿, 说自己的钱被一个背上背着弓箭, 颈间挂着手风琴的强盗抢去了。

法官派士兵把汉斯抓来, 查出了一百个马克, 他就下令把汉斯绞死.士兵刚要把汉斯带走, 汉斯向法官请求, 在他死前能让他弹奏一次手风琴。

老头子听了, 马上叫起来:

"不不, 不要依他, 不要依他! "

法官说:

"可怜这小子马上就要完蛋了, 为什么不依他一次呢?"

老头子大声嚷道:

"快把我捆起来, 把我捆起来啊! "

这时汉斯已经弹起手风琴了.法官、狱吏、老头子与所有的人都跳起舞来, 没法停止。

汉斯说:

"不废止我的死刑, 不把一百个马克还给我, 我不会停止的."

汉斯愈弹愈快, 人们越跳越疯狂了.法官要累死了, 声称愿意取消汉斯的死刑。

汉斯问老头子道:

"你的钱哪儿来的?快说! "

老头子累得上气不接下气, 说道:

"我的钱是偷来的! 偷来的! 而你是正正当当地赚来的! "

汉斯这才停止了弹奏.大家都不再跳舞了.法官就把那老贼送上了绞架.汉斯拿着一百个马克, 欢欢喜喜地回家去了。

下页:玫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