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两个瓶子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爱尔兰)

从前, 有个贫苦的农民, 名叫马尔克·弗仑, 因为连续不断的两年大雨, 使他的庄稼全都烂光, 弄得他家里没有东西可吃了。

他的妻子说:

"马尔克呀, 把母牛带到市场上去试试, 或許能卖上一个好价钱哩! "

马尔克动身到市场上去了.在路上, 他碰到一个奇怪的灰色小矮人, 对他说道:

"马尔克呀, 你这是一头母牛哩! "

马尔克说:

"是呀.你要买么?"

小矮人说:

"对了, 我愿意拿这只旧瓶子与你调换."

马尔克火了, 叫道:

"你疯啦?我愿用一头好母牛调换你的这只旧瓶子么?"

小矮人哈哈笑道:

"这不是普通的瓶子呀, 你把它放在地上, 说一声: “瓶子呀, 快干! ”

转眼之间你就能发财了."

马尔克听说非常高兴, 拿着旧瓶子就往家跑, 把好处说给妻子听, 并且立即将瓶子放在地上, 叫道:

"瓶子呀, 快干! "

马上从瓶子里跳出两个小仙子, 问他要什么, 马尔克说要吃的.小仙子在桌上放满金碟银碗, 都盛着最好的食品, 然后仙子又跳进瓶子里去了。

马尔克与妻子吃了一生中从来没有吃过的美味佳肴.然后卖掉金碟银碗, 买了马与双轮车, 替妻子也买了非常华丽的衣裳。

马尔克的主人是一个贪得无厌的老地主.他问马尔克怎么弄到这許多钱的, 马尔克就把旧瓶子的事情对他说了.地主听了十分惊喜, 就用马尔克住的田庄调换了那只旧瓶子。

马尔克有了钱, 与妻子尽量花费, 结果, 愈来愈穷, 最后只剩下一头母牛了, 他的妻子说:

"你把母牛带到市场上试试, 或許能卖上一个好价钱哩! "

马尔克动身了, 在路上又碰到了那个奇怪的灰色小矮人, 仍用旧瓶子向他调换了母牛, 马尔克抱着旧瓶子, 飞快地向家跑, 一进门, 就把瓶子放在地上, 叫道:

"瓶子呀, 快干! "

突然, 从瓶子里跳出两个巨人, 拿着棍子把马尔克和他的妻子打得倒在地上不能动了, 然后才走进瓶子里去。

隔了一会, 马尔克好些了, 他就挟着瓶子来到地主家, 看见地主正和許多朋友喝酒.他说:

"我现在有一只比先前还好的瓶子, 你要看看么?"

说着, 马尔克把瓶子放到地上, 叫道:

"瓶子呀, 快干! "

瓶子里立即跳出两个巨人, 拿着棍子, 把地主与地主的朋友都打椡在地。

地主叫道:

"马尔克·弗仑, 喝住这些流氓呀, 不然我会把你绞死的."

马尔克说:

"他们不会住手的, 除非你把我先前的瓶子还给我."

地主被打苦了, 叫道:

"快拿给他! 不然我们都要被打死了."

马尔克把瓶子拿到手, 两个巨人也跳进另一只瓶子里去了.他快快活活地回到家里, 与妻子过着幸福的生活。

下页:两个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