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聪明的孤儿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缅甸)

从前, 有一个举世闻名的大富翁.他雇了两个男孩子做工, 一个男孩子有父母, 一个男孩子是孤儿。

男孩子们长大成人以后, 富翁想试试他们的才智和本领。

这一天, 富翁把有父母的小伙子叫来, 给他一千元, 说道:

"你把这钱拿去, 随便怎么用都可以, 用完以后就回来.把这支长枪也带上, 旅行时可能用着."

小伙子把钱装好, 扛着枪, 向密林里走去。

在路上, 他见到一棵很大的印度榕树, 树上果实累累, 有許多鸟儿正在树上嘁嘁喳喳争啄果子, 他想打下几只鸟儿烤着吃, 于是"嘭"的一枪, 打下了許多鸟儿, 他高兴地去拣起来。

这时, 突然来了一位老人, 厉声喝道:

"你干嘛把我的鸟儿打死呀?这是我的宝鸟, 它们每天从沿河两岸衔稻穗给我, 你打死它们, 我怎么活?你跟我见国王去! "

小伙子吓坏了, 愿意赔偿一千元给老人, 请老人不要拉他去见国王.老人拿了一千元, 走了。

小伙子继续走路。

路上他遇见一位大肚皮的人, 那人蛮横地对他说道:

"喂! 小家伙, 我把你那造孽的父母吞了, 他们把我肚皮胀得这么大, 你得负责呀, 我们见国王去! "

小伙子听他这样说, 怕极了, 连忙说:

"我根本不知道这件事呀, 我把这枪赔给你, 铙了我吧! "

大肚皮扛着枪走了。

小伙子什么都没有了, 只好回到富翁家里, 把事情一说, 富翁听了没声响。

过了一段时间, 富翁给孤儿一千元与一支长枪, 叫他跟以前小伙子一样地到外面去。

孤儿也往密林里走去.在路上, 他也见到那棵很大的榕树, 树上果实累累, 有許多鸟儿正在树上嘁嘁喳喳地争啄果子, 他想打下几只鸟儿烤着吃, 于是"嘭"的一枪, 打下許多鸟儿, 他高兴地去拣起来。

这时, 老人又出现了, 厉声喝道:

"你干嘛把我的鸟儿打死呀?这是我的宝鸟, 它们每天从沿河两岸衔稻穗给我, 你打死它们, 我怎么活呀?你跟我见国王去! "

孤儿听说, 忙道:

"好哇, 你的鸟儿从我的主人田里衔走稻穗, 多少年来偷的稻穗难以数计了, 今天我才知道是你, 走, 你跟我见国王去! "

老人一听慌了, 愿把自己的金银财宝分一半给孤儿, 请求不要见国王.孤儿答应了, 拿起金银财宝继续走路。

路上也遇见那位大肚皮人, 那人蛮横地对他说道:

"喂, 小家伙, 我把你那造孽的父母吞了, 他们把我肚皮胀得这么大, 你得负责呀, 我们见国王去! "

孤儿听说, 忙道:

"好哇, 我正四处寻找父母, 原来在你的肚皮里, 我必须剖开你的肚皮让我的父母出来."

孤儿一拔剑, 大肚皮吓得跪下来哀求道:

"请饶我一命吧, 我愿把自己的金银财宝分一半给你."

孤儿把許多金银拿回家, 把事情一说, 富翁笑了, 非常赞赏孤儿的才智和本领。

下页:打得农夫成神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