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打得农夫成神医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法国)

从前有个农夫, 辛辛苦苦地劳动, 舍不得乱花一文钱, 年复一年, 他攒下了一些钱、麦子与酒, 还养了四匹马和八头牛.但他却没有打算结婚, 因为没能遇到什么合适的人。

在不远的地方, 住着一个很穷的老骑士, 他的妻子死了, 只留下一个聪明美丽而有教养的女儿, 因为办不起嫁妆, 嫁不出去.农夫的朋友们替农夫向老骑士求婚, 老骑士答应了, 女儿也只好点头.不久他们就举行了婚礼。

婚礼刚结束, 农夫就开始发愁, 觉得自己是一个农夫, 不该娶骑士的女儿.他想: "我下地干活, 老婆闲在家, 说不定会干出什么坏事情来.怎么办呢?哎, 对了, 这样吧.我每天早晨先打她一顿, 然后自己再下地劳动去, 这样, 她就得哭上一天, 顾不上想那些歪门邪道的事了.晚上回来我给她赔不是, 这不就好了吗?"

第二天吃完早饭, 农夫来到妻子身边, 举起粗糙的手, 狠狠地掴了妻子一个耳光, 妻子的脸上立即出现了五个鲜红的指印.这还没完, 好像妻子真犯下了什么滔天大罪似的, 他凶狠狠地又掴了好几个巴掌, 才下地劳动去了。

可怜的女人伤心透了, 放声大哭起来:

"爸爸呀, 你为什么把我嫁给这个坏家伙呀?难道我真穷得连面包都吃不起了么?我可怜的妈妈呀, 要是你不这么早就离开了我, 我也不会落到这种地步的呀! 我今后怎么活下去呀?"

正像农夫预料的那样, 她非常难过, 听不进任何人的安慰, 整整地哭了一天。

晚上, 农夫一回到家里, 立即去安慰妻子, 他扑倒在妻子的脚下, 装出万分难过的样子, 求她原谅, 还骂自己早上是鬼迷了心窍, 发誓以后再也不打她了.终于使得妻子相信了他, 愿意忘掉早晨的不幸, 与他和好.两个人亲亲热热在一起吃了晚饭。

第二天早晨一起床, 农夫又故意地找岔儿, 和头一天一样, 把妻子狠狠打了一顿才走掉.妻子绝望了, 认为自己命苦, 就大哭起来。

这时候有两个骑着白马的皇帝使者来到她家, 说他们要饿死了, 想讨一块面包吃.主妇拿出最好的食品招待他们.问他们到什么地方去。

皇帝的使者回答道:

"我们也不知道要到什么地方去哩! 因为我们正替皇上陛下寻求神医, 好去给公主治病.八天之前, 公主吃饭时被一根鱼刺卡住喉咙, 咽不下也吐不出, 为了取出这根鱼刺, 所有能想到的法子都用上了, 还是没能取出来.公主不能吃饭, 不能睡觉, 痛苦极了.皇帝急坏了, 因为公主是他的命根子呀, 如果国内找不到神医, 我们还得到英国去找呢! "

农妇听了很高兴, 说道:

"你们不用往别处去找了, 我的丈夫就是一位名医, 他的医术非常高明."

"啊, 天啦, 是真的吗?你不会骗我们吧?"

"绝对不会, 我讲的全是真话.不过, 我的丈夫是个怪人, 他从来不愿意显示出自己的本事.我可要先告诉你们, 如果不用棍子揍他, 你们就别想从他的嘴里掏出什么真话来."

"啊, 这还不好办么?我们就用棍子揍他就是了.请告诉我们, 他在哪儿?"

农妇把丈夫干活的地方指给他们看, 再三嘱咐别忘了她的话。

两位皇帝的使者谢过了农妇, 手里提着棍子, 骑上马, 来到"医生"面前, 请他跟他们一起走。

农夫问道:

"去干什么呀?"

"请你去给公主治病.我们久仰大名, 如雷灌耳.皇帝特意命我们来请你的."

农夫吓昏了, 赌咒发誓, 说他根本不会看什么病, 只懂得种地, 如果皇帝需要人种地的话, 他一定效劳。

一个使者听了, 说道:

"我看光靠说好话没用处, 得用棍子揍他才行."

两位皇帝的使者跳下马来, 举起棍子就痛打农夫.农夫起初还想和他们讲理, 可是后来实在吃不住打了, 只得乖乖地求饶, 答应一切都听从他们的.就这样, 农夫骑着自己的一匹拉犁的母马, 跟着两个皇帝的使者向皇宫去了.使者们先朝觐皇帝, 讲了他们的奇遇.皇帝听说后十分惊讶, 说道:

"我还没见过这么怪的医生呢.不过他真喜欢挨棍子, 不揍不肯替公主看病的话, 那就揍他吧."

皇帝命令侍卫把公主扶下楼, 扶到"医生"面前, 说道:

"神医, 你给公主治病吧! "

不幸的农夫真的吓坏了, 不停声地以所有的圣灵的名义起誓, 说自己确确实实对医术是一窍不通.皇帝听了, 一做手势, 立即有两个武士拿来木棍, 朝着农夫的肩膀狠狠地打去, 疼得农夫鬼哭狼嚎, 眼泪直流, 只好叫道: "饶了我吧! 饶了我吧! 我给公主治病! "

公主站在农夫面前, 脸色苍白, 奄奄一息.她用手指头指着张开的嘴, 表示自己的病在喉咙里.农夫明白自己已无路可走了, 要么就把公主的病治好, 要么自己就挨揍.怎样才能把鱼刺弄出来呢?也許公主哈哈大笑就能把喉咙里的刺喷出来吧, 对, 试试看。

农夫叫人在大厅里生了一堆火, 要所有的人都退出厅外, 他把公主扶在椅子上坐好, 自己躺在火边, 用他那又脏又长像鸟爪一样弯曲的指甲搔着身上, 在地上滚来滚去, 还自己打自己……总而言之, 他做出了各种各样的怪样子, 公主虽然很痛苦, 但见他这样, 终于也被逗得哈哈大笑, 一使劲, 鱼刺竟从嘴里喷出来.农夫见了快喜疯啦, 连忙捡起鱼刺就向门外跑去, 大声叫道:

"皇帝陛下, 出来啦, 出来啦! "

皇帝见到也快活极了, 激动地说:

"谢谢, 你救了我的命."

皇帝赏赐给农夫許多衣服, 农夫谢过皇帝, 说家里有許多活儿等他干, 要求回家.皇帝想留他在宫里当御医, 农夫不干.农夫说自己出来的时候, 家里已经没有面包了, 他得赶回家磨面粉。

皇帝又做了一个手势, 两个武士立刻挥舞起棍子走过来.农夫一见吓坏了, 只好求饶, 答应留下来, 而且只要皇帝愿意, 他就永远不回去也行。

侍卫们把农夫领到隔壁房子里去换衣、理发、刮胡子、穿上漂亮的猩红色袍子.可是农夫却一心想趁人们不留意的时候就溜走。

农夫为公主治好难症传遍了京城.許多王公大臣、名门贵族家以及平民百姓有八十多个病人都来到皇宫求医.他们恳求皇帝开恩, 下令叫"神医"给他们看病。

于是皇帝把农夫召去, 命令道:

"你赶快把这些病人一个一个都治好, 让他们好好回家去."

农夫吓得魂飞魄散, 说道:

"陛下呵, 除非上帝帮助我, 不然的话, 这是不可能的, 人太多了! "

皇帝气道:

"快叫武士把棍子拿来! "

农夫吓得浑身发抖, 赶忙请求皇帝饶恕他, 他马上就去把病人都治好.农夫请皇帝出去, 让病人们都来到大厅的壁炉前, 围着壁炉站成一圈, 他把火烧得旺旺的, 然后对病人说:

"要使你们这許多病人恢复健康, 还要像你们希望得那么快, 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我只有一个办法, 就是在你们病人之中, 找病情最严重的扔进火里, 取出他的骨灰让你们大家喝下去, 这种药的功效最大, 我保证你们吃了都会好."

病人们听说后呆住了, 大家你看我, 我看你, 互相观察谁的病情重些。

可是大家, 不管瘦得皮包骨的, 还是浮肿得转不动身子的, 都不愿承认自己的病情最重。

农夫问站在排头的病人道:

"我看你面色苍白, 身体虚弱, 你一定病得最重了?"

那人连忙摇头道:

"不, 不对.我这会儿好得多了, 我还从来没有这么好过呢."

"怎么, 你这骗子! 你身体很好吗?哼, 那你来这儿干吗?"

这个人听了吓一跳, 慌忙开门逃掉了。

皇帝正有门外等着呢, 见有人出来, 就抓住他问道:

"你病好啦?"

"好了, 陛下."

没多一会, 又跑出来一个病人。

"你病好啦?"

"我也好了! "

这么一来, 不论病人是老人还是青年, 是妇女还是小姑娘, 没有一个人愿意献出骨灰而把自己烧毁, 所有的病人都说自己的病好了。

皇帝见到这样高兴极了, 就走进大厅里向"医生"祝贺, 但他非常想知道, 医生在这么短短的时间里, 什么药都不用, 怎么能治好这么多病人的呢?

农夫叹了一口气, 回答道:

"陛下啊, 我懂得一种魔术, 效果非常好, 我就用这魔术来治病的."

皇帝听了, 又赏赐给他許多匹马以及許多钱等等.为了表示他的仁慈, 还允許他回到妻子身边去.不过有一个条件, 他命令农夫, 当人们要他看病时, 必须主动来, 不要再让人用棍子逼他了。

农夫叩头谢恩, 拜别了皇帝, 回到家里.从此他不用自己去种地了, 也就不再打他的妻子了.夫妇俩相敬如宾, 白头偕老。

有趣的是, 这位聪明的农妇却始终糊涂, 因为她还不知道正是由于自己耍的花招, 才使得农夫变好, 而且使他还成为一位著名的医生哩。

下页:公鸡寻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