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从家里带来的钉子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瑞士)

从前, 瑞士有一对贫苦农民夫妇, 他们有三个儿子, 叫玛茨、彼得和司文。

这一年大旱灾, 他们家没吃的了, 爸爸说:

"我们家里人多粮少, 没法度荒, 你们兄弟出门做工去, 挣点吃的吧."

妈妈哭了, 说道:

"玛茨和彼得还可以, 司文才十一岁呀, 瞧他多瘦, 他能做什么呀?"

爸爸说:

"不能做工, 那就给人家看牛去! "

三个儿子准备走了.大儿子把爸爸的短褂带了去, 二儿子把妈妈的铜汤锅带了去, 三儿子什么也没有, 他在墙上拔下了一枚钉子, 说道:

"妈妈, 我就带枚钉子吧, 睡觉时也好挂挂衣裳."

三兄弟在岔路口分手了.玛茨和彼得一路走, 司文单独一个人走。

司文独自走了两三个钟头, 听见有人叫他:

"喂, 孩子, 来帮帮忙, 这个车轮掉下来了, 我到不了铁匠店啦! "

司文看了一看, 说道:

"我有一枚从家里带来的钉子, 可借给你代替车轴的楔子插一下, 你用好得还给我! "

车夫听了哈哈大笑, 说道:

"好, 一到铁匠店, 我就把你的宝贝还给你! "

司文帮车夫安好车轮, 跳上马车, 到了铁匠店, 车夫修好车子, 把铁钉还给了司文, 还给他一点钱, 才走了.司文就请铁匠收他做徒弟, 学了几个月, 又走了, 铁匠也给他一些工钱。

走了不久, 司文见到一位裁缝, 手中拿着一件短褂在刷, 忽然短褂滑到地上了。

司文立即从口袋里拿出那枚从家里带来的钉子, 钉在门框上, 把短褂挂好, 这样, 裁缝马上就把短褂刷清爽了。

裁缝很高兴, 请司文到他家吃牛奶和面包.于是, 司文借机就请求跟他学做裁缝.可是没多久, 裁缝生病死了.司文从门框上拔下自己从家里带来的钉子, 又走了。

他走进一个村子, 快下雨了, 有个老婆婆正急急忙忙收衣裳, 突然绳子从钉子上落了下来, 幸亏被老婆婆一把抓住了绳子, 才没落下来。

司文上去一看, 见钉子断了, 忙摸出他从家里带来的钉子钉在墙上, 把绳子系好, 又帮老婆婆收好衣裳, 把自己的钉子又敲下来, 放进口袋里.他见到老婆婆的儿子是个鞋匠, 就拜鞋匠为师.原来, 司文不但能补旧鞋子, 还能做新鞋子, 他就给母亲做了一双新鞋。

到了秋天, 司文告别了主人, 领了工钱, 动身回家了。

司文路过一个城市, 经过市场时, 发现了大哥玛茨从家里带出来的爸爸的短褂与二哥彼得带来的妈妈的铜汤锅在地摊上, 他就买了回来。

两个哥哥的衣衫都破烂了, 回到家里, 坐在爸爸妈妈身旁, 家里已经什么吃的都没有了.妈妈叹道:

"我可怜的孩子啊! 你们吃尽了苦头, 忍饥挨饿, 一文钱也没赚回来么?"

两个儿子很难过, 说道:

"妈妈, 我们什么都没有赚到, 春天一到, 我们就去到地里干活……"

突然之间, 司文推开门进来了, 他叫道:

"亲爱的, 我回来了! --瞧, 爸爸, 这是你的短褂; 瞧, 妈妈, 这是你的铜汤锅, 还有, 这双新鞋子给妈妈, 是我自己做的.还有, 这是我挣来的钱! 我是一个铁匠, 一个裁缝, 又是一个鞋匠了, 瞧, 这是我们家里的钉子, 它帮了我的很大忙呐! "

说着, 司文把钉子又钉回原来的地方。

下页:聪明的孤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