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诚实的樵夫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西班牙)

一天, 有一个穷苦的樵夫上山打柴, 准备到城里去换些面包给孩子吃.在路上, 他拣到了一只钱袋, 里面盛着一百枚金币。

樵夫先是一阵欢喜, 既而想到丢失金币人的难受样子, 又平静下来.藏好钱袋, 仍然上山砍柴去了。

他把柴担进城里, 直到晚上也没卖掉, 樵夫与妻子和儿子只好挨饿。

第二天一早, 丢失钱袋的佛罗伦萨商人宣称: 谁拾到钱袋还给他, 他将以二十个金币作为酬谢。

樵夫立即把钱袋交还给商人。

商人数了数金币, 假装生气道:

"这钱袋是我的, 可是里面少了三十枚金币, 是你偷去了, 我要告你! "

商人与樵夫来到法官前面, 各自提出了自己的申诉.法官想了想, 问樵夫道:

"你见到钱袋里金币, 难道没想过这些钱可以使你生活得非常幸福吗?"

樵夫回答道:

"想过.老爷, 我有六个孩子和妻子都挨着饿, 我曾想从这一百枚金币中拿些买点吃的.但我想到丢失金币的人的难过情况, 我就藏了钱, 仍然上山劳动去了."

"你妻子知道你拾到钱吗?"

"不.我怕她贪心, 没有告诉她."

"你肯定没有拿过口袋里的金币吗?"

"老爷, 我妻子, 我可怜的六个孩子连晚饭都没吃哩, 因为柴没能卖掉啊, 拿钱还会挨饿么?"

法官问商人道:

"你有什么说的呢?"

商人说道:

"老爷, 他全是捏造的.我钱袋里是一百三十枚金币, 他偷了三十枚, 才剩下一百枚的! "

法官叹道:

"你们双方都没有证据啊! --不过, 可怜的樵夫讲得那么自然, 是无法怀疑的了.他要拿走一小部分钱, 也可以把全部金币留下的呀.至于佛罗伦萨的豪华商人, 享有崇高地位与信誉, 也不容人怀疑他会行骗, 两人说的都是实话.很明显, 樵夫拾到的装着一百枚金币的钱袋, 不是商人丢失的那只有一百三十枚金币的钱袋.樵夫, 好心的人, 你把这钱袋拿回家去吧, 等待它的主人来认取.如果碰巧, 你再拾到装有一百三十枚金币的钱袋, 就还给这位诚实的商人吧, 那时, 他一定会给你二十枚金币的酬谢金的."

下页:从家里带来的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