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报复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波兰)

15 世纪后半期, 格但斯克城里有一个巧手匠, 名字叫杨, 善于造钟表。

一天, 市政议会叫杨制造一面钟, 要成为马里阿茨基天主教堂的装饰品, 也要成为格但斯克城富裕繁荣的象征.杨花了整整六年时间, 在1470 年的植树节前, 把大钟装在教堂的塔尖上。

从这大钟上, 可以看出日子、钟点和分、秒, 日出日落与月升月落的时间.可以看出四季和节日以及夜晚星辰的位置。

大钟敲响, 从钟里就走出一个圣徒, 到针盘前的小平台上, 从一端走到另一端.每一小时就换一个圣徒.每一个钟头, 亚当和夏娃就出来拉一次绳子, 绳子的小锤就能敲钟报时。

钟一出现, 人们见了无不惊叹, 纷纷来求杨再造一只, 甚至格但斯克省的富有城市律贝克的市长也亲自来访, 愿出空前的巨额赏金请他做.杨同意了。

市政议会知道这事, 托市长去破坏这个合同.市长把杨找来, 一问, 知道确有其事, 杨说:

"我是个钟表匠呀, 是制作钟表的呀! "

市长说:

"不許任何人制造与格但斯克城一样的钟, 因此, 我们要剜掉你的眼睛! "

钟表匠慌了, 忙央告市长不要剜他眼睛, 并且发誓, 永远不会给律贝克做钟, 但是市长毫不动心, 仍然下令把杨的两眼剜掉了。

钟表匠的技艺被夺去了, 也永远失去了生活的乐趣, 他常常倾听着马里阿茨基尖塔上发出的钟声, 叫儿子扶他来到塔边, 要儿子告诉他亚当和夏娃拉绳子, 圣徒一个又一个走出来的情况。

一次, 杨扶着儿子站在塔旁等待敲钟.儿子惊讶地叫道:

"爸爸, 时针又指到四点上了, 可是钟还没有敲哩! "

钟表匠说:

"也許还得等等! "

又等了好久, 亚当和夏娃还没有出来拉绳子, 圣徒也没有走出来。

时钟指针不动了.这时杨流出泪水, 他明白自己受欺骗而要进行报复的时机快到了。

城里居民听不到钟声, 人人感到不安.市长请来一个又一个钟表匠, 没有一个人能够修好这面大钟.最后, 人们想起被遗忘了的这面大钟的制造者。

这样一来, 杨被送上尖塔.他用手指头摸索着弹簧, 齿轮、链条以及螺丝.市长和官员们站在塔上望着钟表匠.忽然看见杨从袋里取出一把钳子, 把松弛的零件拧拧紧……突然, 钟敲了四下.市长首先大声欢呼, 下面人声喧嚷.钟表匠知道市长就站在身旁, 怒气堵住了他的咽喉, 他走近指针盘, 用尽全力, 把针盘向相反方面扭转, 大钟内部的机器乱了, 发出"咯咯吱吱"的破裂声音, 齿轮互相撞碰, 链条纷纷折断--钟又停了, 然后他到阳台边, 抓住栏杆, 一纵身, 跳了下去。

这样, 被剜了眼的钟表匠, 报了仇, 雪了恨, 而那口大钟再也没有人能够修理了。

下页:报灾